人人都说保护心脏,多数人却不知道心脏最"怕"你干这些事…
2021-05-27 18:26:3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心脏
人体大多数器官都会得癌症。
常听说胃癌、肝癌、肺癌、肾癌,而心脏,作为维持生命最不可缺少的器官之一,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心脏癌”,这是为什么呢?心脏真的不会长肿瘤吗?
1 心脏,并不是“免癌区”
心脏肿瘤虽然罕见,但还是存在的。心脏中不仅包含肌肉,还有很大一部分是血管,这些肌肉和血管都可能长出恶性肿瘤。
心脏肿瘤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类是心脏原发性肿瘤;另一类是其它器官扩散至心脏的继发性肿瘤。
1 原发性心脏肿瘤
研究调查显示原发性心脏肿瘤的发病率可低至0.0017%。
换句话说,每10万人之中,有那么一两个人会有患心脏肿瘤的可能,非常罕见。
而这些人中,75%左右为良性,恶性肿瘤只占25%左右。最常见的是以下三种:
①心脏粘液瘤:良性
发生率约占全部心脏肿瘤的一半,多为良性。通常发生在心房,但它可以在心腔之间移动,也可能损伤周围组织。
如果病变严重,不及时进行手术,将会扩展到整个心腔,并阻塞血流,引起中风、血凝块甚至心梗等疾病。
不过,粘液瘤很很容易通过手术治疗,预后也非常好。
②血管性肉瘤及横纹肌肉瘤:恶性
这两种肿瘤的恶性程度高、进展快,66%~89%的患者就诊时已发生肺、肝、骨及淋巴结转移。
如果不经手术迅速切除,90%的患者都会在诊断后9-12个月内死亡。
2 继发性心脏肿瘤
心脏继发性肿瘤是其他临近器官恶性肿瘤转移的结果。
黑色素瘤、肺癌、肾癌、绒毛膜癌、乳腺癌等癌细胞有可能随着血液转移至心脏中,其中以黑色素瘤最为常见,约占心脏转移瘤的50-70%。
注意:当癌症转移到心脏时,患者预后通常都较差,存活率往往比较低。
3 心脏出现肿瘤,症状不明显
①呼吸困难,心悸、气短,心脏周围出现区域性疼痛。
②易疲劳胸闷,并伴随恶心、发烧、体重减轻、盗汗等一系列非特异性症状。
这些症状和其他心脏疾病引发的症状类似,因此,给心脏肿瘤的有效诊断带来了困难。
但还是要提醒大家一旦出现心脏不适,最好立即去医院做个心脏彩超,辅以CT或磁共振成像扫描技术。
2 为什么心脏患癌率那么低?
1 心肌细胞很少增殖分裂
从癌症的发病原理上来说,恶性肿瘤是遗传物质DNA“遗传错误”的结果,包括DNA在复制、转录时出现错误。
也就是说,癌症通常出现在代谢和分裂活跃的细胞里。
而心脏中最重要的是心肌细胞,这是一种“终末分化细胞”。即从人出生到去世,很少进行增殖分裂,因此它含有的基因基本没有突变出错的机会,这就保证了心脏很少患癌。
2 心脏中没有上皮细胞
基因突变尤其偏爱上皮组织,所以凡是含有上皮组织的器官都有患癌风险,如肝脏、肾脏、消化道、呼吸道、乳腺、前列腺等等。
而没有上皮组织的器官,往往长肿瘤几率低,心脏恰恰就没有上皮组织。
3 与心脏功能有关
心脏需要不分昼夜的跳动。
而癌细胞的转移需要在身体某个地方“安营扎寨”,但心脏中的血流速度太快了,绝大多数癌细胞没机会“落地生根”就被血液带走了。
4 心脏与血管,构成封闭的血液循环系统
心脏和血管构成了一个独特的密闭循环系统,不容易受外来有害物质的入侵干扰,尤其是致癌物质。
再加上,心脏深藏在机体核心位置,进入到血液的有害物质会经过肝脏、脾脏、肾脏,得到不断的净化处理,减少对心脏的伤害。
3 心脏最“怕”这些
心脏发生癌症的比例低,但心脏病的风险却很高,目前心血管疾病已经超越癌症成为“头号杀手”。
而下面就是心脏最怕你做的事情:
1 怕你长胖
肥胖,一方面,会加重心脏的负担,增加血栓、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进而导致冠心病、心肌梗死等;另一方面,脂肪会浸润性侵袭心脏,破坏心脏组织与功能。
研究表明:体重增加10%,冠心病危险增加38%;体重增加20%,冠心病危险增加86%!
所以,将体重指数控制(BMI)在18.5~24.9之间更好。
2 怕累
生活中“过劳死”的例子不在少数。劳累,会伤害心脏,容易诱发心肌梗死,更可能导致心脏衰竭。
人在过度劳累时,身体会分泌大量的肾上腺素和去甲状腺素等,可使血管痉挛,血压升高,心脏局部血液供应量减少,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所以,不管是工作还是学习,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睡眠,少熬夜。
3 怕太激动
激动时,会使人体内肾上腺激素的分泌发生变化,从而导致心脏跳动过速,增加心脏负担。
如果患者本身就合并有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疾病,情绪激动更容易导致血管破裂,发生脑出血甚至猝死。
所以,平时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保持心态平和。
4 怕高盐
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如果钠摄取过多,会造成体内水钠滞留,血管内压力升高,阻力增大,加重心脏负担。
研究发现,每天摄入盐分超过13.7克的人,患心衰的概率是是那些每天摄入不超过6.8g的人的1倍。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Nature:体内CRISPR基因编辑技术助力永久降血脂
下一篇:混合综合远程康复对合并糖尿病的心衰患者心肺功能的影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