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运重建联合ECMO可救治心梗伴休克!阜外华中医院高传玉等66例患者分析
2021-05-27 18:22:49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心梗
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原性休克患者的死亡率极高。目前欧洲指南指出,对于这类患者,无论发病时间长短,均应尽可能进行早期血运重建,且越早越好。
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高传玉等报告,在救治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原性休克患者时,早期血运重建和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是可行的。
作者指出,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原性休克的救治非常复杂,尽管近年来早期血运重建联合机械循环支持辅助治疗发展较快,但其死亡率仍维持在40%~60%。
多学科联合救治是必要的,而护理工作同样重要,加强循环支持、保护重要器官功能及减少并发症是未来努力的重点。
研究者回顾性分析了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该院早期血运重建及ECMO救治的急性心肌梗死合并心原性休克66例患者(平均年龄56.6岁,男性46例)的临床资料。
所有患者入院后均早期进行血运重建:5例行心脏搭桥术;61例行冠脉介入治疗,其中44例入院即刻进行血运重建,17例行院内延迟早期血运重建;42例患者为多支冠脉病变。
所有患者均应用ECMO辅助,其中39例(59.1%)使用了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
经ECMO治疗后,患者的平均动脉压、中心静脉压、血乳酸水平及pH值均得到显着改善。
66例患者中,38例成功撤机,30例存活出院,36例死亡。
并发症包括:20例肾功能不全或急性肾功能衰竭、11例消化道出血、5例脑出血、1例肺出血、9例下肢血栓及3例下肢缺血。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JACC:可预测Fontan术后死亡或心脏移植风险的临床和CMR指标
下一篇:不想血栓找上门,4个因素尽量避开,保养血管,防止堵塞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