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C:可预测Fontan术后死亡或心脏移植风险的临床和CMR指标
2021-05-27 18:22:3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心脏移植 |
Fontan手术又称“肺动脉下心室旷置术”,是治疗三尖瓣闭锁、单心室、肺动脉闭锁、多脾症、无脾症等复杂心内畸形的惟一的心内矫治方法。某些临床和心脏磁共振(CMR)参数已显示出在与Fontan手术后的死亡或晚期心脏移植风险相关。
本研究旨在明确Fontan手术后的临床和CMR参数对于分层风险的相对重要性和相互影响。
对进行了Fontan手术的患者进行回归性分析。采用单变量Cox回归分析临床和CMR参数。主要终点是死亡或心脏移植(进入心脏移植名单)的时间。
共纳入了46位患者,男性占62%,中位年龄为16岁(25%-75%:11-23岁)。CMR后的中位随访时间为5.4年(25%-75%:2.4-10.0,57位患者(14%)达到了终点(46例死亡、7例心脏移植、4例列入心脏移植名单)。
EDVi和低EDVi患者的死亡或心脏移植风险
较低的总舒张末期容积指数(EDVi)是无移植生存期的最强预测指标。在EDVi较高(EDVi≥156ml/BSA1.3)的患者中,较差的整体圆周应变(GCS)是第二重要的预测指标(73% vs 44%)。在EDVi较低(EDVi<156ml/BSA1.3)的患者中,纽约心脏协会功能分类(NYHA)II级及以上是次要的预测指标(30% vs 4%)。
根据舒张末期容积、他汀和NYHA分类的预后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心脏搭桥术前停用氯吡格雷应*3天!阜外医院研究
下一篇:血运重建联合ECMO可救治心梗伴休克!阜外华中医院高传玉等66例患者分析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