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刷牙,还可能降低血压?
2021-05-14 23:54:3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血压
近年来口腔卫生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联系越来越受到重视。既往研究已经表明慢性牙周炎可增加近1/3的心血管疾病风险(包括心肌梗死等)。而近期《HYPERTENSION》发表的一项临床研究则表明患有牙周炎的成人患者更容易发生高血压,而这也为高血压的控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该研究是个病例对照的临床注册研究,共纳入了250例牙周炎患者,以及250例与之性别、年龄和体重指数均匹配的无牙周炎人群(对照组)。每个受试者测量3次血压,取平均值。同时,通过检测每个受试者的高敏C反应蛋白(hsCRP)和白细胞计数来评估全身炎症水平。
结果显示,与无牙周炎的对照组相比,牙周炎患者平均收缩压要高3.36mmHg(95% CI, 0.91–5.82, P=0.007),平均舒张压要高2.16mmHg(95% CI, 0.24–4.08, P=0.027 )(图1)。而且牙周炎的诊断与平均收缩压(β=3.46±1.25, P=0.005)及更高的收缩压≥140mmHg(OR 2.3 [95% CI, 1.15–4.60], P=0.018)可能相关,且独立于传统的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图1)。当针对收缩压建模时,连续监测牙周状态时,可观察到相似的结果。
此外与对照组相比,牙周炎患者的血糖、低密度脂蛋白、hsCRP和白细胞水平升高,高密度脂蛋白水平降低。而在校正年龄、体重指数、性别、种族、吸烟、体力活动水平和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等混杂因素后发现,受试者牙周炎严重程度越高,平均收缩压越高。
因此该研究表明牙周炎与高血压之间存在一定的相关性,一方面对于牙周炎这个庞大的患者人群应积极定期监测血压水平,争取早发现治疗,另一方面对于高血压患者也应关注口腔健康,以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血压水平!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JACC: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后的感染性心内膜炎患者发生卒中的概率及危险因素
下一篇:巧用肺动脉高压药物治疗顽固性冠脉痉挛!JACC子刊病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