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HA:炎症性肠病术后冠脉微血管功能障碍有所恢复
2021-05-02 17:22:37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冠脉微血管
近日,心血管疾病领域权威杂志JAHA上发表了一篇研究文章,研究人员旨在调查包括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在内的炎症性肠病(IBD)患者冠状动脉微血管功能障碍(CMD)的有无和严重程度,并通过评估冠状动脉血流速度储备(CFVR)来阐明外科手术切除病变肠段对经胸多普勒超声心动图检查评估的CMD的影响。
研究人员纳入了37例IBD患者(44±15岁;22例克罗恩病患者和15例溃疡性结肠炎患者)和30例对照者(46±12岁)。对于CFVR测量,研究人员使用经胸多普勒超声心动图记录了静息状态下和ADP输注充血期间的冠状动脉流速,并且将CFVR<2.5确定为CMD。术前和术后1年内重复进行CFVR测量。
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患者的CFVR相似且显着低于对照组(克罗恩病:2.92±1.03 [与对照相比,P<0.05],溃疡性结肠炎:2.99±0.65 [与对照相比,P<0.05],以及对照者: 3.84±0.75)。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在所有研究参与者中,IBD和基线hs-CRP(高敏C反应蛋白)与较低CFVR独立相关(β=-0.403 [P=0.001]和-0.237 [P=0.037])。
仅在伴有CMD的IBD患者中,手术后充血性冠状动脉流速显着改善。伴有CMD和不伴有CMD的IBD患者CFVR显着改善,而伴有CMD的IBD患者CFVR改善程度大于不伴有CMD的患者。多元线性回归分析显示,在所有IBD患者中,hs-CRP降低与充血性冠状动脉流速和CFVR的改善独立相关(分别有β=-0.481 [P=0.003]和β=-0.334 [P=0.043])。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即使收缩压*120,降压也有益!柳叶刀Meta分析呼吁修改指南
下一篇:韩雅玲院士团队成功应用Dragonfly经导管二尖瓣瓣膜夹系统治疗一例重度二尖瓣返流患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