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医生告诉您:高血脂应该吃什么?
2021-05-02 17:16:4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心血管医生
第一、高密度脂蛋白,这个属于好血脂,高了不需要服用任何药物,因为高密度脂蛋白一直在清理血管垃圾。
第二、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这个是坏血脂,不断的制造血管垃圾,如果高了可能需要服药,为什么是可能呢?
因为有时候通过控制饮食及运动就能够恢复正常。
我们先说甘油三酯。
一般医院的血脂检验单中将甘油三酯正常值设定为<1.7 mmol/L,但是高甘油三酯血症的诊断界值为>2.3 mmol/L。
1、新发现的甘油三酯高,如果低于5.65,没有别的任何问题,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均正常,那么建议不用吃药,控制饮食,过一阵再复查一个问题不大,但必须注意控制饮食。
低油低盐低糖饮食,控制主食总量,戒酒,逐渐甘油三酯就会恢复正常。2、如不仅仅是甘油三酯高,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也高于正常值,经控制饮食后,仍未正常,那么建议服用他汀药物。
因为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受饮食影响较小,即使控制饮食后,也不一定恢复正常,故服用他汀,既可以降低胆固醇也可以降低甘油三酯。
3、发现甘油三酯偏高,经过一段时间的控制饮食,仍无法恢复正常,只有通过降甘油三酯升高药物才能使甘油三酯达标。
4、甘油三酯升高,不仅仅是由于饮食引起,也有可能是酗酒、肥胖、糖尿病、药物、甲状腺功能减退、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等,所致继发性高甘油三酯血症的患者,应排除这些问题。
5、一般建议当甘油三酯≥5.65mmol/L,需要服用降脂药物治疗。如果合并胆固醇升高,建议服用他汀药物,因为他汀既可以降低胆固醇,也可以降低甘油三酯,如果单纯甘油三酯升高,我们选择贝特类药物。如果两项均偏高,我们要权衡利弊,决定用药,尽量不要选择联合用药,会增加副作用。
也就是说甘油三酯偏高的话,不是吃什么能降下来,而是不吃什么才能降下来!甘油三酯升高:
1、控制体重
超重或肥胖患者将体重降低5%-10%,可使甘油三酯水平降低20%左右;当然体重超标很大一部分人都是因为饮食没有控制。
2、健康饮食
通过控制饮食总热量、控制碳水化合物(包括米、面)与脂肪总数量摄入、增加蔬菜和优质蛋白全摄入,可使甘油三酯水平降低20%-50%;也就是要多吃蔬菜水果,低盐低脂低糖,主食的总量也要控制。
3、限制饮酒
酗酒是导致甘油三酯升高的常见原因,甘油三酯严重升高者应立即戒酒;甚至诱发急性胰腺炎,会危及生命。
4、有氧运动
甘油三酯升高者宜每日进行至少3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包括快走、骑车、登楼梯等运动方式,超重或肥胖者应进一步增加运动量;
5、戒烟
吸烟不仅会影响甘油三酯水平,还会加重血清高甘油三酯血症对机体的危害,高甘油三酯血症患者应戒烟。
总胆固醇 2.8~5.17mmol/L
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1.04mmol/L
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3.4mmol/L
高危人低密度目标是<2.6mmol/L
L极高危人低目标是<1.8mmol/L。
如果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升高,我们也要分一些具体情况:动物内脏如肝、脑、腰等含胆固醇相当高,应尽量少用或不用。 尽量少吃油炸的食物,戒烟戒酒,少吃动物脂肪,少吃甜食。
适当增加下列食物:植物食物为主,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适当补充鱼类,控制红肉、动物内脏。
适当增加下列食物:大蒜、洋葱;每日应在膳食中添加燕麦片、荞麦等粗粮,以及海带、魔芋和新鲜蔬菜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宜适当加一些豆类、番茄、乳品、海带、鲜蘑菇及各种绿叶蔬菜,水果有橘子、苹果、香蕉、梨、菠萝、猕猴桃、核桃、山楂、西瓜等。还有就是奶制品、豆制品、坚果、红枣、海带、黑木耳等。
这些食物也是相对的,切莫认死理,不能只吃这些食物,饮食还是要均衡,啥也吃一点,但都不要过多。
原则就是低盐低脂低糖,以植物食物为主,多吃五谷杂粮,新鲜蔬菜水果,红肉少一点,肉类以白肉禽类为主。
我们去搜索:洋葱、木耳、打算、茄子、西兰花、玉米、苹果、芹菜、胡萝卜等等等等,就会发现这些食物都均有降低血脂的作用,但是我们需要明确:
1、食物主要功能是满足饥饿感,不是用来治病的,食物的这些作用,大部分只是理论上,有这样的作用,而要达到这样的治疗目的,需要多少量您想过没有;
2、健康饮食有利于预防疾病,健康饮食利于血脂代谢,尤其甘油三酯升高,通过健康饮食能够控制;
3、胆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即使不吃肉也会升高,因为大部分来源于代谢异常。
好的生活方式仍无法有效的控制血脂,那么就需要他汀药物出马。他汀是目前证实能够稳定斑块,延缓斑块,甚至减轻斑块的清理血管垃圾的唯一药物。
在把握适应症症后,在监测血脂及药物副作用的前提下,服用他汀药物,降低血脂。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对于烟雾病搭桥术后血管重建的评价,只知道DSA还远远不够!
下一篇:CCIF2021 | 张澍教授:2020年度心律失常领域十大研究回顾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