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血管疾病患者,打新冠疫苗有什么注意事项?
2021-04-25 21:42:3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心血管疾病
各地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作为人群中占比最高的心血管疾病患者,我有高血压、装过支架、刚做过造影……可以打疫苗吗?有哪些注意事项?一文为您说清楚。
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
这些慢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可以打疫苗吗?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 (第一版) 》 [1] 指出,发热、患急性疾病、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属于疫苗接种的禁忌症。
而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 (无论是否置入支架) 等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 [2] 。
如何判断自己的病情是否控制?健康状况是否稳定?可以从症状和检测指标两方面判断。
症状方面,是否有频繁发作的头晕、胸闷、心慌、胸痛、气促、呼吸困难等症状?如果答案都是否定的,提示近期病情控制还算稳定。
检测指标方面,血压、血糖水平波动大吗?如果血压控制在120-140/60-90 mmHg,空腹及餐后血糖控制在7 mmol/L以下,我们一般就认为病情是稳定的。
如果血压、血糖稍高于以上水平,或行走后略有胸闷、胸痛,也不要担心,可以就诊请医生评估一下,大部分患者是可以注射疫苗的。
对于刚刚接受手术,例如置入支架或起搏器的人群,如果复诊时医生评估病情稳定,也可以注射疫苗。
即使短期内病情不稳定,通过积极的降压、降糖、抗血小板等治疗,心血管疾病患者的病情一般可以得到良好控制,这时候就可以打疫苗了。
药物/造影剂过敏,可以注射疫苗吗?
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 (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 均不能注射新冠疫苗。
但新冠疫苗中一般不含有造影剂及常用药物的相关成分,药物/造影剂过敏人群可以注射,可以提前咨询医生确认。
接种疫苗前,要做什么?
所有受试者,在接种疫苗时需要如实向接种医生告知身体健康状况及其既往的病史、过敏史等信息,包括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患病史,以便医生进行综合评价,判断是否适合接种疫苗 [3] 。
患者可以并且应该正常饮食,同时规律服药。疫苗注射的创伤很小,患者也不必停用任何抗血小板药物,把疫苗注射之旅当成一次普通注射就可以了。
接种疫苗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心血管疾病患者疫苗接种后的注意事项和普通人一样,并无特殊之处。
①需要留观30分钟,这是因为极少数人接种后会出现急性过敏反应、晕厥等情况,留观可以让医护人员第一时间施行救治。
②保持接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
③如发生疑似不良反应,报告接种单位,需要时及时就医。
接种疫苗后,我的血压高了
/血糖高了/心绞痛发作了,怎么办?
这可能是出现了偶合症,是指患者本身存在的基础疾病在接种时巧合发病 (急性复发或加重) ,接种可能是基础疾病的刺激因素,但疫苗本身不是基础疾病发作的根本原因 [4] 。
从前期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研究结果和紧急使用时收集到的信息,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接种部位的红肿、硬结、疼痛等,也有发热、乏力、恶心、头疼、肌肉酸痛等临床表现,总体而言其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
一次疫苗注射很难影响慢性病的病程,只要确保在注射时慢性病的病情是稳定的,注射后放松心情,正常、规律服药,不要漏服药物,一般血压、血糖等指标都可以保持稳定。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CCIF2021 | 黄恺教授:湖北省“323”攻坚行动方案下胸痛中心全省模式
下一篇:CCIF 2021 | 2020年中国大陆冠心病介入治疗注册数据重磅发布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