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IF2021 | 葛均波院士:中国心血管介入器械创新之路
2021-04-25 21:40:4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CCIF2021 | 葛均波院士

2021年4月23日,第二十四届全国介入心脏病学论坛(CCIF 2021)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开幕式上,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会长、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CCI)主席葛均波院士发表了以“中国心血管介入器械创新之路”为题的演讲。葛院士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民族前进的动力。

全球医疗器械产业创新发展现状
葛均波院士指出,目前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销售总额已从2009年的3080亿美元迅速上升至2019年的4519亿美元。IVD、心血管、影像诊断领域占据前三份额,TOP 15细分领域占据近84.4%市场份额,市场呈明显的头部集中趋势。在全球高端医疗器械市场上,欧洲、美国、日本等占据了近90%的份额,中国、印度、俄罗斯等医疗器械市场和产业的发展速度惊人。

新技术突破及融合创新是未来主要发展方向
2018年我国医疗销售规模为5304亿元,复合增速为20%左右,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产品普及与升级换代需求并存。国内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空间巨大,医疗器械国产替代率逐步提升,已经形成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京津翼地区三大聚集区,医疗器械注册量呈稳步增长趋势。
然而我国医疗器械产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有较大距离,特别是在具有产业战略高度的持续创新能力建设方面落差巨大,存在创新能力低、研发投入不足、创新体系及配套政策欠缺等多方面问题。
心血管介入器械市场是最大的医疗器械细分市场之一。中国心血管疾病人群大,疾病谱与欧美人群有显着差异,资本市场对心血管器械投入不断增加。投资仍然聚焦在高值耗材领域,特别是三类医疗器械的植入器械。从论文发表和专利的申请情况来看,心血管介入领域的研究热度快速上升,各类型支架中,可降解支架的增长趋势明显。除企业之外,医学院校、科研就够和医疗机构等,是介入器械创新发展的另外一股重要力量。

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的成立及发展
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创立于2015年9月,是由葛均波院士牵头、心血管介入治疗技术与器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发起,面向全国心血管医生及研究人员的非营利性民间学术组织,旨在打造以医生为主体的创新研发平台。
中国心血管医生创新俱乐部的特色项目——创新学院,共计开展线下培训21场,线上培训8场,累计邀请国内外导师近百人次,培训学院250余人。截至目前,已由创新学院成立10余家初创公司,收集到百余个心血管创新项目。此外,俱乐部在创新学院基础上,拓展成立“卓越心血管创新中心”,助力心血管早期项目孵化落地。

目前俱乐部初步打造了集创新培训、创新传播、创新孵化、创新投资于一体的心血管产业生态系统。俱乐部成立5年来,累计学员300人,巡回10大城市,申请专利10余项,有30余项产品在研,包括10家初创公司。

从模仿到改进到创新,俱乐部先后牵头研发了首个国产完全可降解支架——XINSORB聚乳酸可降解支架,世界首个冷冻球囊肾动脉消融设备——CryoFocus冷冻神经消融导管,ValveClamp原创经导管二尖瓣瓣叶夹合装置,应用于二尖瓣返流的经导管瓣膜CG瓣膜,DissolveTMAV动静脉瘘药物切割球囊等等,优秀项目不断涌现。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患者肾脏功能下降斜率及其与死亡率和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
下一篇:Circulation:孕激素受体介导人类心脏成熟的性别特异性调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