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人,怎么判断会不会猝死?!
2021-03-22 18:23:2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猝死 | 马凡综合征
猝死,“sudden death”,顾名思义是一场自然发生、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
它被分为心源性、肺源性、脑源性等几类,心源性猝死占比高达80%。我国每年约55万人因心源性猝死离开我们,相当于每分钟就有1人猝死,抢救成功率不足1%,等同于减损一座中等城市人口。
这个“死亡名单”囊括了年轻人、中年人、老年人,运动员、商界精英、政要、演员导演、医护人员等,越来越多的中青年人赫然在列。
他们表面若无其事,其实内心或已或随时溃不成军。
受访专家 | 董鹏 中国医科大学航空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
一、是“祸从天降”还是“蓄谋已久”?
不难理解,老年人通常处于生物机体逐渐陈旧、老化的过程,所以病变历久并且纤维化、钙化较重,特点非常明确,与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长年病程不无关联。
而年轻人的心血管疾病乃至猝死,还是有所区别的。
如果发病很早,部分与先天遗传密切相关,尤其是携带不良家族基因的人,可能出现早发先天性心脏病、瓣膜性心脏病等结构性心脏病导致的心衰、心律失常,突然发生猝死。比较典型的例子有美国女排名将海曼、我国男排国手朱刚,发生猝死的原因都是马凡综合征。

马凡综合征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结缔组织病,具有家族聚集性,最常见表现为眼部、心血管和骨骼病变,心血管病以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常见,是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
当代中青年人,压力莫名的大。这没有人反对吧?
还有部分人的发病与生活不规律、劳累熬夜,过度运动等有关,也被称为“过劳死”,常归咎于恶性心律失常,多为严重的室速室颤。实际是因为身体没有得到充分休息, 心、脑、肾这三个既重要又脆弱的器官,在过渡激发的情况下到达极限而崩溃的结果。
二、为什么越年轻反而越“凶险”?
人的血管斑块有一个“要命”的特点,就是比老年人更不稳定,更容易脱落。加之年轻人起病急骤,症状凶险,多无先兆不适,早期猝死率高。
与老年人不同,他们往往存在多支多处血管病变,就像经年的水管一样锈迹斑斑,长期心肌缺血引发反复发生的心绞痛。而绝大多数年轻人的急性心肌梗死为首次发病,不易引起注意。

冠心病是由冠状动脉壁上的斑块积聚引起的,斑块由胆固醇和动脉中其他物质沉积组成。斑块积聚导致管腔不断变窄,而这可能部分或完全阻塞血管。
再有,年轻人缺乏“心肌缺血预适应”。也就是说,他们在发病前冠状动脉的基础病变较轻,单支单处,多为不稳定软斑块,没有明显狭窄,因此心脏没能建立起血管间的侧支循环等自我保护机制。斑块在一些诱发因素作用下突然破溃,形成血栓,造成血管完全闭塞,血流中断,心肌梗死的面积就会特别大,容易出现致死性心律失常、心源性休克、猝死等危重情况。
三、如何预警“明天和猝死,哪一个先来”?
人们往往认为,猝死只是一瞬间的事。
理论上,它有明显、强烈的征兆。胸闷胸痛气短,这些多次被提及的典型猝死预警信号,有多少人完美全中,又有多少人素未谋面。
无症状、无病史、突然发生,这意味着“明天和猝死,不知道哪一个先来”。
所以当你的身体出现以下状况时,一定要重视起来!
经常加班熬夜的中青年人,感到容易疲劳、心慌,有早搏,即便不是心肌炎,没有心肌炎确诊病史,不是甲亢,没有器质性疾病导致心律失常的可能,但心率开始增快的心率说明你的心脏储备能力在下降。这就是信号,机体提醒你疲劳了,尤其心脏累了,该休息了。再放任不管,就危险了!
如此,预防的办法也就明确了:戒“诱因”,查“病因”。
这里所说的“查”不是指通常的健康体检,因为它所能提供的心脏信息十分有限,再加上常规体检机构的专业解读不够,致使有些心血管疾病的早期迹象被忽视或者误读。当前,如果中青年人,尤其40岁以上人群,想要准确了解心血管健康状况,可优先考虑心脏CTA检查。

心脏CT检查不但能够探查心脏心肌、心腔、心包等情况,还可以观察心脏大动脉、冠状动脉的形态学改变。
心脏CT检查包括心脏平扫、增强扫描、冠状动脉血管造影(CTA),它创伤小,除非存在造影剂过敏、严重肾功能不全等禁忌证,一般情况下都可安全完成,接受度高。
检查目的大致有两个:
一是,定性诊断——有没有病:通过得到的多角度心血管影像,CTA可初步判定冠状动脉,或心脏血管与周围组织关系是否存在异常,诊断或除外冠状动脉病变以及先天性畸形,准确性较高。
二是,定量分析——病的重不重:CTA能反映冠脉狭窄程度,总体可靠性只有50%~70%,如欲获得狭窄病变是否影响心肌供血,还可加做血流储备分数(FFR)的功能性检测,精确判定仍需进一步依靠冠状动脉造影检查。
尽管目前我们对猝死预判手段与能力极其有限,但未来可期!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创新手段可以帮助我们更丰富、更准确地采集心电信号,预测心律失常、早发缺血冠心病,甚至早发猝死,都是可以实现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AJG: 抗凝药物与经颈静脉肝内门静脉分流术治疗肝硬化门静脉血栓的疗效差异分析
下一篇:JAHA:轻度升高的肺动脉压与肺动脉高压进展以及死亡率增加高风险相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