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A 子刊:你会常备他汀类药物用作心血管疾病的一级预防吗?
2021-03-16 20:30:0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心血管疾病
在10年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中,患者对他汀类药物用于初级预防有何偏好?近日,JAMA子刊 JAMA Netw Open上发表了一项新研究:研究者在告知患者他汀类药物治疗的益处和危害后,分析了他汀类药物治疗在心血管疾病(CVD)风险谱中的患者偏好分布。
这是一项于2020年5月13日至6月2日进行横断面调查研究。参与者包括304名年龄在40到75岁之间的人,在过去3年中没有服用他汀类药物或PCSK9抑制剂(一种新型降脂药),并且知道他们的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血压测量结果。主要结果是自我报告的对他汀类药物治疗的偏好。
304名参与者的平均年龄(SD)为54.8(9.9)岁;152名女性(50.0%),130名(42.8%)非白人,50名(16.6%)受过高中或以下教育,153名(50.8%)报告从不需要帮助阅读健康材料。在回顾了他汀类药物的益处和风险信息后,当被问及他们对他汀类药物治疗的偏好时,45%的参与者表示他们肯定会或可能会选择他汀类药物治疗。随着风险的增加,选择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比例普遍增加(从风险<5%的31.1%增加到风险>50%的82.6%)。最低风险阈值必须增加到20%,否则该风险组中75%的受访者将需要他汀类药物治疗。对于风险大于10%的参与者,随着参与者的健康素养、主观计算能力和知识得分的增加,使用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意愿降低。
希望接受他汀类药物治疗的参与者比例(按10年心血管疾病风险估计)
在本研究中,另研究者惊讶的是,受教育程度与是否需要他汀类药物治疗无关,在这一危险组中,健康知识越丰富、计算能力越强、知识越丰富的风险组参与者越不愿意接受他汀类药物治疗。这些数据表明,为患者提供更多的信息、助其决策可能会降低他们使用他汀类药物治疗的热情。
明确或可能选择他汀类药物治疗的参与者比例
在这项调查研究中,目前未接受他汀类药物或PCSK9抑制剂治疗的参与者对他汀类药物治疗心血管疾病一级预防的偏好在10年心血管风险范围内有所不同。这些发现可能对临床实践指南有一定的指导意义,他们提出了一个相对广泛的心血管疾病风险范围,也许5%到15%或更高,建议临床医生和患者共同决定他汀类药物的治疗。鉴于这些发现,重要的是要用更多的人来重复这项研究,包括临床人群。如果这些发现得到证实,它们可能对临床指南和实践具有重要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Am J Clin Nutr:神奇,心血管状况可决定我们的咖啡因摄入量!
下一篇:采用双重抗血小板治疗的ACS患者或许不需停用氯吡格雷5天后才能进行冠脉搭桥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