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T不能改善预后
2013-10-09 22:31:3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CRT不能改善预后
 

  既往对心脏再同步治疗(CRT) 的研究焦点多集中于QRS波时限>120 ms或>130 ms的患者,其结果显示此疗法可获得良好效果。但有部分QRS波时限正常的心力衰 竭(心衰)患者,超声心动图(Echo)显示其存在明显的心脏机械不同步,这部分患者可否自CRT获益?现行指南仍将窄QRS波患者排除在CRT之外。刚 刚结束的欧洲心脏病学会(ESC)年会上热线研究(Hot Line)专场公布的EchoCRT研究对此问题进行了探讨。

  研究简介

  EchoCRT研究是一项多国前瞻性、随机、双盲临床研究,纳入115 个中心809例纽约心脏学会心功能分级(NYHA)Ⅲ级~Ⅳ级的心衰患 者,其左室射血分数(LVEF)≤35%,QRS波时限<130 ms,超声心动图(Echo)显示左室不同步。所有患者置入起搏器,随机选择CRT开启 或关闭,平均随访19.4个月。主要疗效终点为任何原因所致死亡或因心衰恶化首次入院。

  结果显示,CRT组(404例)和对照组(405例)分别有116例和102例患者发生主要终点事件[28.7%对25.2%,风险比 (HR)=1.20,P=0.15],死亡患者为45例和26例(11.1%对 6.4%,HR=1.81,95%CI 1.11~2.93,P=0.02)

  由EchoCRT研究可见,对窄QRS波(<130 ms)心衰患者,即使有机械不同步,CRT也不能减少死亡或因心衰再入院的发生,还可能增加死亡率。[7130301]

  评论

  美国俄亥俄州心脏健康中心爱德华(Edward )教授:此项研究结果公布后,CRT用于窄QRS波心衰患者似乎无望,也不太可能在此人群中再进行大规模试验。

  虽然EchoCRT研究结果可能会终结CRT在窄QRS波心衰患者中使用的希望,但整个双心室起搏领域仍在拓展。早前公布的双心室与右心室起搏 治疗有房室传导阻滞心衰患者的比较试验(BLOCK HF)显示,在心脏传导阻滞及左室功能不全的患者中,CRT仍是值得推荐的疗法。

  奥地利维也纳威廉米嫩医院于贝(Huber)教授:很明显,该研究纳入的患者需要埋藏式心律转复除颤器(ICD),但并不清楚的是CRT是否为 必需。该研究结果显示并无必要甚至会有害,但该研究患者数过少,尚不足以得出CRT有害的结论。目前可明确的是,不应对窄QRS波患者行CRT。

  研究者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约翰内斯(Johannes)教授和鲁希茨卡(Ruschitzka)教授:在该研究中,CRT组较对照组的不良事件更常见,主要原因是导线相关问题。

  该研究结果证明一点,至少在新的评估方法出现前,无论是否有机械不同步,QRS波时限仍是患者对CRT治疗反应的重要决定因素。

相关热词搜索:CRT 预后

上一篇:高血压的社区规范化管理
下一篇:飞机噪音与(心脏)疾病相关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