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除颤——步步“安”心
2012-07-09 15:48:11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绝大多数心搏骤停发生于成人,在这一情况下最常见的初始心律为心室颤动(简称室颤),而心搏骤停患者中生存率最高的是室颤性或无脉室速性心搏骤停。

  室颤/无脉室速时,患者心脏有持续的电活动,但无有效的机械收缩,随着时间的延长将可能恶化为心脏停搏。电除颤是处理室颤/无脉室速的最有效方 法。多项研究表明,从猝死到除颤的时间每延长1 min,室颤性心脏骤停患者的生存率就下降7%~10%。因此应对猝死患者立即实施心肺复苏的同时,在心 脏骤停发生的5~10 min内进行心脏电除颤,则许多室颤患者生存后神经功能可完全恢复。

电除颤——步步“安”心 电除颤——步步“安”心
电除颤——步步“安”心 电除颤——步步“安”心
电除颤——步步“安”心 电除颤——步步“安”心

 

  心脏电除颤的主要原理是在短时限内(4~10 ms)使高能量脉冲电流(40~400 J)通过心脏,从而让所有心肌纤维瞬间同时去极化,以消除折返激动、终止异位心律,最终使心脏自律性最高的起搏点(多为窦房结)重新恢复正常的起搏功能,从而主导心脏节律。

  本文主要介绍通过胸外电除颤(手动除颤和体外自动除颤)用于心源性猝死患者复律的处理步骤。

  室颤患者的心室无整体收缩能力,心脏射血和血液循环终止,若不及时抢救可死亡。电除颤可消除颤动波,使心律恢复正常。体外电除颤的适应证是室颤 和无脉性室速。2010年《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肺复苏及心血管急救指南》(简称《指南》)建议,任何施救者在目击患者心脏骤停时均应立即进行心肺复 苏,并尽快除颤。

  目前手动除颤(图1)仍是最常用的除颤方式,为广大专业医务人员所熟悉。《指南》建议在发生有目击者心搏骤停概率相对较高的公共区域(如机场或 体育馆)推广社区非专业施救者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图2)项目。通过AED可缩短患者接受除颤的时间,提高室颤性或无脉室速性心脏骤停的生存率。

相关热词搜索: 颤电除颤

上一篇:谈谈基层医生防治高血压的优势
下一篇:治急性心梗要克服“三延迟”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