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脉注射硫酸镁改善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无效
2012-06-06 19:30:0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硫酸镁是神经保护剂,或许可改善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预后,其改善机制为减少迟发性脑缺血的发生或改善其预后。 我们进行了一项试验以测试镁治疗是否可改善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预后。

方法

此随机、安慰剂对照的第 3 期试验在欧洲和南美的八个中心进行。 将年龄在 18 岁及以上、大脑影像表明动脉瘤模式蛛网膜下腔出血的患者(通过计算机随机生成数字,以 4 个为排列区组,以中心分层)随机分配接受硫酸镁静脉注射 64 mmol/天,或安慰剂治疗,这些患者均在出血后 4 天内入院。 我们排除了肾衰竭和体重低于 50kg 的患者。 患者、治疗医生及评估预后和分析数据的研究者均不知道分组情况。 主要预后为不良预后——定义为蛛网膜下腔出血后 3 个月改良兰金评分量表上评分为 4-5 分,或死亡。 我们对结果采用意向性治疗进行分析。 我们也更新了之前对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镁治疗试验的荟萃分析。 本研究在 controlled-trials.com 网站 (ISRCTN 68742385 ) 和欧盟临床试验注册中心 (EudraCT2006-003523-36) 进行了注册。

结果

本研究纳入了 1204 名患者,其中一名患者治疗分组缺失。 606 名患者分配至镁治疗组( 2 名患者未完成随访),597 名患者分配至安慰剂组(1 名患者未完成随访)。 镁治疗组中,158 名患者 (26.2%) 具有不良预后,相比之下,安慰剂组中有 151 名患者具有不良预后 (25.3%)(风险比 [RR] 1.03,95% 置信区间 0.85-1.25)。 我们更新的荟萃分析包括 7 项随机试验,共纳入 2047 名患者,结果表明镁在降低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不良预后方面并不优于安慰剂(RR 0.96,95% 置信区间 0.86—1.08)。

结果解读

硫酸镁静脉注射不能改善动脉瘤性蛛网膜下腔出血的临床预后,因此不推荐常规使用镁制剂。

Dorhout Mees SM, Algra A, Vandertop WP, et al. Magnesium for aneurysmal subarachnoid haemorrhage (MASH-2): a randomise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 The Lancet. 2012; doi:10.1016/S0140-6736(12)60724-7.

相关热词搜索:硫酸镁 蛛网膜下腔出血

上一篇:心血管内科的现在发展
下一篇:长期暴露于PM2.5颗粒物或致心衰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