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胆固醇是导致冠心病、中风等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2012-05-21 18:10:42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很多人体检完了看到总胆固醇指标正常就高枕无忧了,其实如果您患有冠心病(高危)、高血压(中危)等疾病(详见附表),您得认真留意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即坏胆固醇)的指标,根据您的自身状况,严控坏胆固醇兴风作浪。

  坏胆固醇危害性很大

  “坏胆固醇是导致冠心病、中风等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会分会主任委员胡大一教授介绍,心血管病关键就是胆固醇的控制。胆固醇在血管内沉积形成的血管斑块是个潜伏的杀手,可能造成冠心病、心梗、中风等。

  “不要出现胸闷、胸痛才开始重视,临床上有近30%的冠心病患者没有典型症状。”卫生部北京医院心内科主任杨杰孚介绍,有些患者甚至会表现为牙疼、嗓子疼、肚子疼等不典型症状,建议中年人每年进行一次血脂检查,有心血管病家族史以及肥胖等人群更应提早。

  根据颜色控制胆固醇

  胡大一说,总胆固醇异常标准只针对一般健康人制定,心血管病高危人群则有更严格的要求。

坏胆固醇是导致冠心病、中风等最重要的危险因素

   此次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根据《中国成人血脂异常防治指南》,用不同颜色代表未来10年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危险程度:从绿(低危)到红(极高危), 危险程度越高,坏胆固醇就要控制得越低。如患有急性冠脉综合征的患者处于“红色”极高危区,坏胆固醇必须控制在2.07mmol/L以下。

  降脂药物应长期服用

  “不能一看血脂正常就停药。”杨杰孚强调,指标“正常”并不意味动脉粥样硬化斑消失,如果不持续控制,甚至还会出现新斑块,血管会更加脆弱,发病风险更高。

  杨杰孚介绍,血脂异常可先进行3个月生活方式调整(控制高脂饮食、适度运动等),如效果不好,则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他汀类等降脂药。降胆固醇药通常要终身服用。

相关热词搜索:胆固醇 导致 冠心病

上一篇:脑海绵状血管瘤出血复发风险高于初次事件风险
下一篇:静脉血栓形成机制新解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