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急症救治与长期管理专家讨论
2012-03-25 11:30:21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孙宁玲教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这是一例成功救治的病例,患者为高血压急症。高血压急症的概念是血压急剧升高,可以达到200/120~130 mmHg左右,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心、脑、肾靶器官的损害。这例患者出现了肾功能问题,同时也有心功能问题,高血压急症的诊断是准确的。

  关于疾病的因果关系,是急性血压增高肾脏损害加重,导致心功能不全?还是由于心衰所导致的血压增高?需要进行鉴别诊断。患者有心肾综合征。双侧肾动脉 狭窄50%,但是双肾没有萎缩,另外,患者肾素水平不是很高,说明患者不是原发性肾动脉狭窄所导致的肾功能不全。首先是慢性高血压,导致动脉硬化,冠脉造 影没有发现冠状动脉硬化,但有动脉硬化症状,有颈动脉、肾动脉硬化。

  在什么原因下出现急性左心衰很难说,但至少患者有原发性高血压,可能是在特定原因下,出现血压升高后的急性左心衰,射血分数急剧下降,出现肾脏问题。 患者本身的肾动脉硬化没有那么重,发生左心衰后,原来的肾动脉硬化加重,导致肥厚性心肌病,血肌酐增高、蛋白尿等。通过急性左心衰的治疗,症状改善,血压 下降。

  关于使用硝苯地平的问题。ACTION研究在慢性稳定性心绞痛患者中使用了硝苯地平控释片60 mg,而不是心衰患者。临床上在急性左心衰患者中不能 使用二氢吡啶类钙拮抗剂。ACTION研究的结果是,如果能够有效地控制血压以及有效抗心绞痛,硝苯地平可以减少新发心衰的发生,但并不是心衰患者使用能 缓解。所以参考研究证据要注意基本细节。

  对于血压下降的速度,合并急性左心衰的患者风险大,血压希望降得快一点,跟单纯高血压降压的程度不完全一样。降压的程度应该在第一天降低25%,然后 逐渐达到140~160 mmHg,复杂性高血压患者完全达到140以下可能较难。好在患者没有重要器官的受损,在血压下降的同时,肾功能逐渐改善,血肌 酐逐渐下降,这也排除了肾性高血压的诊断。

  双侧肾动脉狭窄<50%使用ARB没有问题,可以保护肾脏。出现血流动力学问题时不能使用ARB。这例患者在使用ARB的过程中血肌酐并没有升高。如果使用ARB后肾脏血肌酐上升,那么肯定是禁忌证。患者血肌酐逐渐改善。所以我认为是成功的治疗。

  沈璐华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这是一个治疗很成功的病例。可贵的是,医生不仅是在急诊把血压降下来,而且随访了6个月。在临床上,有时高血压急诊降下来,之后管理不严格,会造成患者后期出现一些不必要的问题。这个病例管理得比较好。

  高血压急症有很多临床表现,这例患者临床表现为急性左心衰竭。关于肾动脉的问题,尽管患者冠状动脉没有明显病变,但超声颈动脉有内膜增厚伴有斑块形 成,肾动脉也有问题,患者可能还是有血管粥样硬化病变,肾动脉硬化可能与这个有关。患者的肾动脉狭窄没有影响血流动力学,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水 平正常,对血压没有很大的影响。

  关于治疗,不同高血压急症的血压下降水平要求不同。根据指南精神一般情况下,数分钟到一小时内,平均动脉压的降低幅度不超过治疗前水平的25%,随后 2-6小时内降血压降至较安全水平,一般为160/100mmHg左右,以后24-48小时降血压降低达正常水平。如果是高血压急症时有主动脉夹层,要求 血压很快降低,如果是高血压是脑血管的问题,要根据脑血管的情况降压。这例患者降压的个体化治疗还是用得比较好的。

  不过,患者开始使用了乌拉地尔,而且很有效。即使患者血压高,出现急性左心衰,我觉得乌拉地尔还是要继续用下去,不一定要换用硝酸酯类药物。如果患者 是冠心病引起的心力衰竭,应用硝酸酯类药物可能好些。这例患者是高血压引起的心力衰竭,乌拉地尔可以继续用下去,待情况好转再改药。

  总的来讲,患者管理得非常好。

  刘国树教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

  这是一例男性55岁、以典型的急性左心衰竭为主要表现的高血压急症患者,经过积极有效的治疗后好转出院。出院后继续给予随访及管理,最终获得良好的转 归。有关该患者的具体治疗程序及高血压的管理,大家已做了充分的讨论,这里不再赘述。现提出本例几个临床细节问题供大家讨论。

  1、分析一下患者发生急性左心衰的原因及诱因

  该患者有10年的高血压病史,否认冠心病、糖尿病及代谢性疾病,亦无原发性肾病、醛固酮增多症的病史。本次以急性左心衰竭入院,伴血压升高达 215/145 mmHg,Cr215 umol/L,24小时尿微量白蛋白391 mg/24h,因此发生急性左心衰竭的最大可能原因是血压急骤升高所 致。同时累及心脏和肾脏,临床上诊断高血压急症。

  突发高血压急症多有明确的诱因,本例现病史资料分析尚无感染史,无精神紧张,无明显过度劳累史,亦无用力排便等情况,唯一提供可能的诱因是患者平素血 压高:180/120 mmHg,服药依从性差,间断服用“北京降压0号”,病史中又提及活动后血压身高现象。因此,本例高血压急症的诱因可能与非正常服 药降压药及活动过量有关。建议仔细询问病史,可靠的一手病史资料对临床诊断及判断预后至关重要。

  2、胸片(CXR)仍是简便、经济、实用不可替代的辅助检查手段

  本例通过动态观察治疗前后CXR的变化,对病情的判断及转归进行了很好的评估。治疗前CXR显示,心影明显扩大,纵膈增宽,可能与心衰发生后,心肌细 胞及细胞间质出现严重水肿、腔静脉淤血有关。随着病情好转,CXR显示心影明显缩小。治疗3个月随访时,拍CXR恢复至正常水平,与临床情况及心电图改变 相关性良好。

  目前,临床上肺部CT及高分辨率CT检查相对较多,颇有替代CXR的趋势。本例经验说明了CXR在观察心脏轮廓大小改变方面有其独特的简便、经济实用的优势。尽管肺CT或高分辨率CT可获得更多的医学信息,但仍不能替代CXR。

  3、关于超声心动图(UCG)与心电图(ECG)对病情判断一致性的问题

  通常UCG与ECG检查结果对病情变化评估的一致性约占65%。本例报告了治疗前后UCG及ECG的检查资料,结果显示出UCG的LVEDD由 64 mm降至54 mm,LV后壁厚度由15.8 mm降至12.0 mm,恢复至接近正常水平。ECG有着极其显著的变化,右室高电压情况完全恢复至 正常,T波也由倒置恢复至直立状态,说明了UCG及ECG检查结果对病情的转归判断基本一致。

  一般UCG在评价心功能及心脏结构改变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本例患者从入院到随访6个月期间,共行4次UCG检测,每次检查都显示室间隔肥厚(入院时 16.6 mm,2个月后15.6 mm,4个月16.0 mm,6个月16.0 mm),而且肥厚程度变化不大。但在随访3个月时,查ECG却已见不到 左室高电压现象。既然UCG检查有明显的室间隔肥厚,为什么ECG正常?

  显而易见,本例UCG与ECG检查结果,对判断病情变化既有一致性之处,也有不一致的现象。就其不一致的原因而言,还须结合其他检查手段进行综合评定。

  4、建议行腹主动脉CT或肾动脉血管内超声检查,以进一步明确双肾动脉开口处的情况,为决定是否治疗提供形态学依据。

相关热词搜索:高血压 急症 救治

上一篇:遵循心脏健康指导能降低提前死亡
下一篇:难治性高血压的介入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