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性心脏病Y 染色体对冠状动脉疾病的影响
2012-02-15 11:34:4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在冠状动脉疾病发病率和患病率方面存在性别差异:男性多于年龄相当女性。 在这种性别不平衡的背景下,我们探讨了 Y 染色体在冠状动脉疾病中发挥的作用。

方法

我们对来自三个队列(英国心脏基金会家族性心脏病研究 [BHF-FHS]、西苏格兰冠脉预防研究 [WOSCOPS] 及心脏遗传学研究)的 3233 名生物学无关英国男性 Y 染色体雄性特异性区域上 11 个标记进行了基因分型。 在此信息的基础上,每一条 Y 染色体均可追踪到 13 个古老世系(即单倍群)中的 1 个。 然后,我们在 BHF-FHS 中进行了横断面研究,在 WOSCOPS 中进行前瞻性研究,审查了常见的 Y 染色体单倍群与冠状动脉疾病风险之间的相关性。 最后,我们在来自心脏遗传学研究的英国男性中,就 Y 染色体对单核细胞和巨噬细胞转录组的影响进行了功能分析。

结果

在鉴定出的九个单倍群中,有两个(R1b1b2 及 I)可以解释英国男性中约 90% 的 Y 染色体变异。 在 BHF-FHS(比值比 1.75,95% CI 1.20—2.54,p=0.004)、WOSCOPS (1.45, 1.08—195, p=0.012) 及两个人群的联合分析中 (1.56, 1.24—1.97, p=0.0002),单倍群 I 携带者的年龄校正冠状动脉疾病风险比其他 Y 染色体世系男性约高出 50%。 单倍群 I 与冠状动脉疾病风险增加之间的相关性独立于传统的心血管及社会经济风险因素之外。 心脏遗传学研究中的巨噬细胞转录组分析表明,单倍群 I 与其他 Y 染色体世系的男性相比,有 19 条分子通路显示强烈的差异表达,这些通路通过与炎症和免疫有关的共同基因相互关联,其中一些与动脉粥样硬化具有强相关性。

结果解读

在欧洲血统男性中,人类 Y 染色体与冠状动脉疾病风险相关,该关联可能是通过免疫和炎症的相互作用而发生。

Charchar FJ, Bloomer LDS, Barnes TA, et al. Inheritance of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in men: an analysis of the role of the Y chromosome. The Lancet. 2012; doi:10.1016/S0140-6736(11)61453-0.

相关热词搜索:家族 Y 染色体 心脏病

上一篇:叫急救,男人比女人反应快
下一篇:2011心血管领域十大研究进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