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链n-3脂肪酸或降低房颤风险
2012-02-01 12:00:1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来自美国的一项前瞻性研究证实,中老年人较高的循环总长链Omega-3脂肪酸和DHA水平与较低的心房颤动(AF)发生危险相关。这一结果使评估饮食中增加该类脂肪酸摄取量是否对AF一级预防有效的需求变得重要。研究在2012年1月26日在线发表于《循环》(Circulation)杂志。

  实验研究表明,长链n-3多不饱和脂肪酸(n-3 PUFA)可能降低AF风险。既往研究通过饮食调查问卷评估鱼类或n-3 PUFA的消费和AF事件之间的关系,但结果尚存争议。循环n-3 PUFA水平检测提供了该指标的客观评估方法。

  研究共纳入3326例男性和女性受试者,年龄≥65岁,基线时无AF或心力衰竭。应用标准化方法测量二十碳五烯酸(EPA),二十二碳五烯酸(D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的血浆磷脂水平。

  结果表明,在前瞻性随访期间(1992-2006年,共31169人-年),通过调查出院记录和随访心电图,共检测出789例AF事件。采用多 变量Cox模型校正其他危险因素后,总n-3 PUFA水平(EPA + DPA + DHA)最高比最低四分位数区间的相对危险(RR)为 0.71(95%可信区间:0.57-0.89,P-trend=0.004);DHA水平的RR为0.77(95%可信区间:0.62-0.96,P- trend=0.01)。EPA和DPA水平与AF事件无显著相关性。

  采用非参数化方法评估,总n-3 PUFA水平和DHA水平与房颤发病率间表现为等级和线性负相关关系。校正随访期间的干扰性事件例如心力衰竭或心肌梗死等后不能对实验结果产生影响。

  链接:

  Association of Plasma Phospholipid Long-Chain Omega-3 Fatty Acids with Incident Atrial Fibrillation in Older Adults: The Cardiovascular Health Study

相关热词搜索:脂肪酸 房颤 不饱和脂肪酸

上一篇:脑活素治疗严重缺血性卒中有获益趋势
下一篇:急诊科交班不延误卒中溶栓治疗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