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活素治疗严重缺血性卒中有获益趋势
2012-02-01 11:44:3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我国参与的一项大规模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临床试验证实,脑活素治疗对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终点事件的影响为中性结果,但是脑活素对严重缺血性卒中患者还是表现出获益趋势。该结果仍需进一步临床试验证实。研究在2012年1月26日在线发表于《卒中》(stroke)杂志。

  脑活素(Cerebrolysin)在多种临床前缺血模型和小规模临床试验中被证实具有神经保护作用和神经营养特性。该研究旨在评价脑活素对急性缺血性卒中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研究共纳入来自亚洲的1070例急性大脑半球缺血性卒中患者,在症状发生的12小时内随机接受为期10天的活性药(脑活素每日30毫升)或安慰 剂静脉滴注治疗(生理盐水),同时所有患者均接受阿司匹林治疗(每日100毫克)。患者随访时间为90天。研究的主要终点是全面定向检测改良兰金量表 (Rankin量表),日常生活能力量表-巴塞尔指数(Barthel指数)和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卒中量表的综合结果。记录不良事件用于评估安 全性。

  结果表明,治疗组间的确定终点没有显著差异。然而,根据严重性进行分层后,经NIH卒中量表和改良Rankin量表的事后分析显示,NIH卒中 量表评分> 12的受试者具有适宜接受脑活素治疗的趋势。(NIH卒中量表:比值比OR,1.27;CI下限,0.97;改良Rankin量 表:OR;1.27,CI下限,0.90)。在该亚组中,安慰剂组90天累计死亡率为20.2%,脑活素组为10.5%(危险比HR,1.9661;CI 下限,1.0013)。

  链接:

  Cerebrolysin in Patients With Acute Ischemic Stroke in Asia

  Results of a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Randomized Trial

相关热词搜索:脑活素 严重 缺血性

上一篇:仅胸外按压的CPR效果不及常规CPR
下一篇:长链n-3脂肪酸或降低房颤风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