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抗凝药带来“心”负担?达比加群酯心脏安全性再受关注
2012-01-21 09:51:43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   作者:  评论:0 点击:

研究1 1月3日,《循环》(Circulation)杂志在线发表了RE-LY研究进一步分析结果,提示达比加群酯华法林有增加心梗(MI)趋势,但无统计学差异。

  结果显示,与华法林相比,110 mg或150 mg达比加群酯有增加MI的趋势[0.82%和0.81%对0.64%,风险比(HR)为 1.29和1.27,P值为0.09和0.12]。各组MI、不稳定心绞痛、心脏骤停和心源性死亡复合事件无显著差异。华法林、110 mg和 150 mg达比加群酯“临床总获益”(定义为卒中、系统性栓塞、MI、肺栓塞、大出血和全因死亡)分别为7.91%/年、7.34%/年 (P=0.09)和7.11%/年(P=0.02)。

  研究2 1月9日,《内科学文献》(Arch Intern Med)在线发表的一项荟萃分析结果提示,在广泛患者群中,与不同对照相比,达比加群酯与MI或急性冠脉综合征(ACS)危险升高相关。

  研究者通过检索PubMed、Scopus和科学网中在次要转归报告中有MI或ACS的达比加群酯相关随机对照临床试验,共入选7项研究 30514例患者。结果显示,与对照组(包括华法林、依诺肝素或安慰剂)相比,达比加群酯与MI或ACS危险较高显著相关(1.19%对 0.79%,P=0.03)。

  使用修订RE-LY试验结果或排除短期研究后,MI或ACS危险相似。

  在冠脉事件高发患者群中方可获得有力结论

  自2009年RE-LY试验结果显示达比加群酯在非瓣膜性房颤长期治疗中增加非致死性MI发生以来,有关达比加群酯的心脏安全性一直受到关注。 文章(研究1)指出,在2009年发表的RE-LY 试验原始结果中,未纳入28例无症状MI及另外4例临床MI患者,可能是造成两次分析结果不同的主要 原因。上述荟萃分析(研究2)入选2项房颤试验、1项ACS试验和4项深静脉血栓(DVT)预防试验,其中包括RE-LY试验原始结果,但此分析中其他6 项试验冠脉事件总量仅占RE-LY冠脉事件量的1/3。

  事实上,在RE-LY及DVT预防试验中,冠脉事件均非试验主要终点,近半数试验对冠脉事件无明确定义。在这些非冠心病患者的试验中,冠脉事件 是低概率事件(发生率约1%),所有这些试验(包括RE-LY在内)均没有足够的病例数来检测组间冠脉事件发生率的差异。因此,这些临床试验或荟萃分析的 结果仅能提出假说,有关达比加群酯的心脏安全性,需要在冠脉事件高发的患者群设计大规模、前瞻性的临床试验,才能就达比加群酯与冠脉事件的关系得到有说服 力的结论。

相关热词搜索:抗凝药 负担 心脏 达比加群酯

上一篇:hs-Tn试剂检测心肌梗死(AMI)
下一篇:胸痛,警惕急性冠脉综合征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