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酸与他汀类药物治疗
2011-12-23 10:21:1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尽管改善了 HDL 和甘油三酯水平,但无临床收益

背景

虽然他汀类药物治疗降低了低密度脂蛋白 (LDL) 胆固醇水平和心血管事件风险,但是“残余”风险依然存在,其可能与高密度脂蛋白 (HDL) 胆固醇水平低相关(可通过烟酸治疗升高)。 本文报告了“低 HDL/ 高甘油三酯代谢综合征的动脉粥样硬化干预对全球健康预后的影响 (AIM-HIGH) ”试验的结果,该试验在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和血脂不正常致动脉粥样硬化患者中,评估了在强化型他汀类药物治疗上增加烟酸的效应。

  • 患者 (n = 3,414) 经过随机分配,分别接受缓释烟酸(每日 1,500–2,000 mg)或安慰剂 (n = 1,696)。 所有人均接受辛伐他汀(每日 40–80 mg),如有必要,联用依泽替米贝(每日 10 mg);目标 LDL 胆固醇浓度为 40–80 mg/dL。
  • 经过平均 3 年的随访,判定缺乏疗效,试验合理终止。
  • 经过 2 年包括烟酸的治疗,中位 HDL 胆固醇浓度显著升高(从 35 至 42 mg/dL)、甘油三酯浓度下降(从 164 至 122 mg/dL)、且 LDL 胆固醇浓度下降(从 74 至 62 mg/dL)。
  • 然而,各组达到主要终点(心脏疾病相关性死亡首事件、非致命性心肌梗死、缺血性中风、因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住院、或症状驱使的冠状动脉或脑部血运重建)的患者数类似:其中 282 名 (16.4%) 接受了烟酸,274 名 (16.2%) 未接受烟酸(风险比 1.02;对数秩 p = 0.79)。

结论

“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及 LDL 胆固醇水平低于每分升 70 mg(每升 1.81 mmol)的患者中,在 36 个月的随访期间,在他汀类药物治疗上增加烟酸尽管显著改善了 HDL 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但其临床收益未增加。”

The AIM-HIGH Investigators. Niacin in patients with low HDL cholesterol levels receiving intensive statin therapy. N Engl J Med. 2011;365:2255-67.

相关热词搜索:烟酸 他汀 类药物

上一篇:介入栓塞与开颅夹闭相结合治愈外伤性颈动脉瘤
下一篇:新生物标志物助心衰危险分层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