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盐高盐均升高心血管危险?
2011-11-23 10:55:0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11月22日,《美国医学会杂志》(JAMA. 2011;306(20):2229-2238)发表了一项对ONTARGET和TRANSCEND研究的观察性分析(n=28880)。结论为,钠排泄估计量与心血管事件为J曲线关系。与基线4 g/d ~5.99 g/d的钠排泄量相比,7 g/d以上的钠排泄量与所有心血管事件危险升高相关,而低于3 g/d的钠排泄量也与心血管死亡率和充血性心力衰竭住院危险升高相关。较高的估计钾排泄量与卒中危险降低相关。

  该分析旨在确定估计尿钠和钾排泄水平与已有心血管疾病或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事件的关系。研究者通过受试者的空腹尿样估算了24小时尿钠和钾排泄量,采用科克斯(Cox)比例风险模型确定其与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率的关系。

  分析显示,基线平均估计24小时钠排泄量为(4.77±1.61)g,钾为(2.19±0.57)g。中位随访56个月后,16.4%受试者达复合终点。

  与基线钠排泄量为4 g/d ~5.99 g/d组相比(心血管死亡率6.3%,心肌梗死率4.6%,卒中率4.2%,充血性心衰住院率 3.8%),基线钠排泄量较高的受试者心血管死亡危险(7 g/d ~8 g/d组为9.7%,>8 g/d组为11.2%)、心肌梗死率(>8 g/d 组为6.8%)、卒中率(>8 g/d组为6.6%)、充血性心衰住院率(>8 g/d组为6.5%)升高。

  钠排泄量较低的受试者心血管死亡率(2 g/d ~2.99 g/d为8.6%,<2 g/d为10.6%)、充血性心衰住院率(2 g/d ~2.99 g/d为5.2%)也升高。

  与估计钾排泄量为<1.5 g/d的受试者相比(n=2194,卒中率为6.2%),钾排泄量较高者卒中危险降低(1.5 g /d ~1.99 g/d为4.7%,2 g/d ~2.49 g/d为4.3%,2.5 g/d ~3 g/d为3.9%,>3 g/d为3.5%)。

  研究者认为,该分析可有助阐明钠摄入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回顾既往流行病学研究,有些显示阳性,有些未发现相关,而近期有研究显示为逆相关。根据本研究结果,钠摄入与心血管疾病的关系似更应解释为J曲线相关。

  链接:

  1、Urinary Sodium and Potassium Excretion and Risk of Cardiovascular Events

  2、High and Low Levels of Sodium Intake Track With CV Risk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国农村高血压防治模式探讨
下一篇:秋冬季节,小心中风偷袭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