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人也可能突发肺栓塞
2010-07-25 18:13:02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位年轻记者非常勤奋,每天写稿子到深夜,长时间的工作使得他时常连喝水都顾不上。一次深夜写稿子后,他从椅子上站起来,却一头栽倒在地上。家人马上把他送到医院,医生却没有将其抢救过来。事后经医生检查诊断,这名记者死于急性肺栓塞。为什么一个年富力强、精力充沛的记者会突然离去?怎么就得上了急性肺栓塞?为什么这个病会突然致死?

  肢体制动易出现静脉血栓

  据北京协和医院血管外科中心主任刘昌伟教授介绍,静脉血栓栓塞症(VTE)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DVT)和肺血栓栓塞症(PTE)。其死亡率虽高,却是可以预防的疾病。

  VTE主要形成原因有三大类:血液淤滞(如长期肢体制动、长时间卧床、偏瘫等因素使静脉血淤滞)、内膜损伤(如创伤、血管直接损伤、感染和其他组织损伤等)、血液黏稠度过高。当血液黏稠度过高时,血液容易在下肢深静脉中不正常凝结,而当血栓脱落随血液流经肺部时则可能会引起肺栓塞。

  VTE一般常见于大手术患者、创伤患者、脑卒中患者。此外,健康人如久坐或者长时间上网,乘坐长途汽车及飞机等也容易患此病。上面那位记者之所以患此病,是和上述三个成因分不开的。由于其工作的时候长时间不动,使得血液循环缓慢,再加上没有及时补充水分,导致血液黏稠度过高,很容易出现深静脉血栓。下肢静脉血栓一经脱落,经血液回流至肺动脉,即可造成急性肺栓塞。

  单腿肿胀需小心VTE

  北京安贞医院血管外科主任陈忠教授表示,VTE的临床表现主要有两种形式:深静脉血栓(DVT)及肺栓塞(PE)。深静脉血栓是指血液在深静脉中不正常的凝结,好发于下肢,相当一部分患者因无症状而长期被医生忽视。如不及时诊断和处理,有些患者可因血栓脱落栓塞肺动脉引起急性肺栓塞。DVT和PE 是同一种疾病的两种不同的表现形式。

  DVT主要表现为下肢肿胀、水肿、发烫、疼痛、压痛、青筋隆起等,但病人对这些症状往往会不以为然,甚至认为是劳累,或者是由高血压、心衰等引起的。其实,判断DVT有一个简单方法:如果是单侧腿发生肿胀,那很可能是下肢深静脉血栓引起的;双腿对称的肿胀,则可能是别的疾病引起的。

  引起PE的90%以上的栓子来源于下肢,主要表现为呼吸困难、胸痛胸闷、咳嗽咯血、心慌、恐惧、多汗、晕倒,严重者可在1~2个小时死亡。

  因此,如果患者感到自己的体力明显下降,耐力突然大不如前,或者下肢不对称肿胀并有压迫感,这个时候就要考虑是否DVT引起的。

相关热词搜索:突发 可能 静脉 栓塞

上一篇:内外联诊治心病
下一篇:老人反复心衰 三腔起搏器除隐患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