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血性脑卒中二级预防重在分层管理
2010-07-07 12:02:03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期,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推出《2010中国缺血性脑卒中和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二级预防指南》。广东省医师协会神经病学分会会长、中山大学附 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曾进胜教授强调,缺血性脑卒中的二级预防关键在于早期对脑卒中患者进行病因学诊断,利用循证医学证据,对患者进行全面的风险评估, 并根据危险因素的多寡和严重程度对患者进行分层,从而尽早进行个体化治疗。

据介绍,目前我国约有脑血管病患者700余万名,其中 70%为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其中相当比例患者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危险因素,因此,脑卒中复发率明显增加。虽然已知戒烟、降血压、抗栓药物等措施能够 有效降低脑卒中复发,但临床医师缺乏健康教育意识、患者依从性不强等,均使得脑卒中患者出院后预防复发的措施应用不当或不足。

曾进 胜介绍,《指南》包括危险因素控制、大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非药物治疗、心源性栓塞的抗栓治疗、非心源性缺血性卒中/TIA的抗栓治疗、其他特殊情况下脑卒 中患者的治疗等五大部分。其中,核心内容为危险分层,即根据患者年龄、基础疾病等因素,采用ESSEN脑卒中危险评分或ABCD2评分法等,将患者分为极 高危、高危、低危等级,再进行个体化二级预防。例如,对于脑卒中高危患者(ESSEN评分3分者),应长期给予抗血小板药物。

此 外,《指南》强调,缺血性脑卒中及TIA患者应从急性期就开始进行二级预防。根据EXPRESS研究显示,在急性缺血性脑卒中发病后1天内紧急给予评估及 干预的患者,其90天脑卒中总复发风险与延迟治疗患者(发病后平均3天给予评估,20天给予处方治疗)相比下降80%。

相关热词搜索:缺血性 卒中 预防

上一篇:中风溶栓期延长了
下一篇:久坐“搓麻”可致下肢深静脉血栓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