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污染 易诱发心脏停搏
2010-06-25 20:34:56   来源:健康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空气污染 易诱发心脏停搏

 

  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发现,空气污染越严重,突发心脏停搏的风险就越大。 

  莫纳什大学的流行病和预防医学系马丁·丹尼坎普博士等,观察了墨尔本8400多名突发性心脏停搏的病人,结果发现,煤烟、灰尘及其他可吸入颗粒物会伴随呼吸进入肺部深处,累积在人体呼吸系统内,并与心脏病或动脉栓塞造成的死亡存在着稳定的因果关系。

  可吸入颗粒物的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不及一根头发的1/20。与较粗的大气颗粒物相比,它不仅粒径小、在大气中停留时间长、飘散距离远,而且有毒有害物质含量高,因此对大气环境质量和人体健康影响更大。 

  研究发现,每立方米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增加4.26微克,心脏停搏的发生率就能在48小时内比平均水平高出4个百分点。对于65~74岁人群来说这种风险最大,而对75岁以上人群来说风险较小。此外,即便是没有明显心血管疾病症状的人,可吸入颗粒物同样会使他们发生心脏病甚至猝死。空气中一氧化碳浓度也与心脏停搏风险增大有关。而粒径较大的可吸入颗粒物并未增大导致心脏停搏的几率。 (胡若愚编译)

 

  开怀大笑 胜似慢跑

  一项研究发现,开怀大笑与在公园里慢跑一样,也能为身体带来很多益处,如降低血压、减轻压力并增强免疫力。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要求参与研究的志愿者观看20分钟喜剧后站起来,然后采集他们的血液样本,以检测其应激激素、血压和胆固醇水平。结果发现这些指标大幅降低,而免疫T细胞有所增加。

  研究人员在对糖尿病和心脏病患者进行对比试验后发现,一组每天都看喜剧片者相比另一组不看者,其需要的降压药药量减少了。研究人员指出,开怀大笑的意义对那些难以进行更多体育锻炼的老人来说尤为重要。

 

  动机+监督是减肥关键

  最近出版的《营养教育与行为》杂志发表了美国肯塔基大学和北卡罗来纳大学的研究新进展,即减肥成败可能取决于减肥的动机及缺乏动力时如何进行调整。研究人员称,减肥动机对效果有很大影响,同时取决于能否坚持自我监督。如自我监督饮食结构,并每天运动,减肥就更容易成功。

  在对66名参加16周减肥项目的超重女性进行研究时,研究人员将其分为自发动机组和受控动机组。自发动机是指出于个人动机,而受控动机则更多地来自他人的压力与负罪感。研究人员让她们填写问卷,描述减肥动机,并每四周对其减肥效果和动机进行测评。结果显示,出于自发动机减肥并详细记录饮食与运动情况者的减肥效果更好。研究人员指出,这说明自发的减肥动机是减肥成功的关键。而如何保持动机也很重要,往往到4~8周减肥的动力就会减弱,那些能够保持动力者最终能成功减肥。(曹淑芬编译)

相关热词搜索:空气污染 心脏

上一篇:心脏再同步化治疗救治心衰患者
下一篇:心脏病高危者要做针对性体检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