脖子的血管没人管
2010-06-05 19:06:55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继2009年启动“脑卒中筛查与防控工程”后,近日,该工程委员会、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和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又共同主办了“脑卒中筛查与防控工程”相关技术及基地建设研讨会。

  “脑部的血管、心脏的血管,现在的体检项目都能查,都有人管,就是颈部的血管,没人管!”在近日召开的“脑卒中筛查与防控工程” 相关技术及基地建设研讨会上,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会长、原卫生部副部长王陇德院士再次呼吁,脑卒中高危人群一定要定期做颈动脉筛查。

  脑卒中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在脑血管疾病中,其造成的健康损害和对生命的危险最严重。数据显示,70%~80%的脑血管疾病为缺血性的,而颈动脉硬化性病变占缺血性脑血管病的25%。因此防控脑卒中,一个很重要的措施就是颈动脉筛查,把脖子的血管管起来。

  颈动脉筛查方法其实很简便,经过专门培训的技术人员只要做一些无创性的检查就能判断颈部狭窄与否以及狭窄的程度。关键是,高危人群需重视。如果你具有以下任意两项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长期吸烟史、长期大量饮酒、慢性牙周炎病史、缺血性眼病史、45岁以上男性、55岁以上女性,就应该主动接受颈动脉筛查。

  该项检查虽未纳入常规体检,但很多体检机构都可以做。为保证筛查技术,更建议去所属地区的“脑卒中筛查及干预中心或基地”进行。贫困脑卒中患者,还可向“脑卒中筛查与防控工程”爱心基金管理委员申请救助,由实施治疗的医院报委员会审核。

相关热词搜索:血管 脖子

上一篇:20年内心血管病发病或激增
下一篇:应及时采取综合降压措施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