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内心血管病发病或激增
2010-05-12 09:45:34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人口增长及老龄化问题将使中国心血管病事件发生率在未来20年之内增加50%以上,且目前高血压、总胆固醇、糖尿病和肥胖等危险因素将会加速心血管病发生的上升趋势。一项由中美合作完成,题为“应用中国冠心病政策模型预测中国未来心血管病流行趋势”的研究,近日发表在《心血管病质量和结果》杂志上。这项研究还指出,控制吸烟、高血压等危险因素,可有效阻止心血管病患者猛增。

  据介绍,该研究由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顾东风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赵冬教授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学者合作完成。研究人员基于目前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在中国的流行状况,应用中国冠心病政策模型对未来(2010年~2030年)中国的心血管病流行状况进行了科学预测:在假设高血压、糖尿病、肥胖等危险因素水平保持不变的情况下,到2030年,仅人口增长和老龄化问题就会使每年的心血管病事件(冠心病和脑卒中)的发生率上升50%以上;而根据目前血压、总胆固醇和糖尿病呈上升趋势和主动吸烟呈下降趋势推算,每年的心血管病事件的发生率将再额外增加23%。其导致的最终结果为:从2010年到2030年,中国心血管病患者将增加2130万,心血管病死亡人数将增加770万。

  该研究同时指出,如果通过积极控烟使中国男性的吸烟率到2020年降低20%,到2030年降低10%,或者人群的平均收缩压降低3.8毫米汞柱,将有望抵消由上述危险因素上升导致的心血管病发病的上升趋势,从而可以避免290万人到570万人的死亡事件发生。

  赵冬教授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如果目前的心血管病危险因素的上升趋势不能被遏制,将使中国在未来的30年承受巨大的心血管病负担。这项研究对于中国公共卫生政策的制定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和指导意义。 

相关热词搜索:心血管病

上一篇:预防中风再发成难题
下一篇:脖子的血管没人管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