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过五十要查颈动脉
2010-04-19 09:43:4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颈动脉狭窄后果严重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心脏?血管外科主任医师刘鹏介绍,脑缺血性卒中常表现为突然发作的头晕、头痛、意识障碍、面肌麻痹、单眼突发视力丧失以及躯体无力,甚至肢体的感觉、运动功能消失。如果脑缺血发生在语言中枢,可引起语言障碍。以上表现往往为一过性,不会超过24小时。如果有上述表现的话,就预示着颈动脉已经存在病变,并且比较严重,需要就医。否则,这些症状频繁发作或者突然加重,会导致永久性脑损害,如偏瘫、失语、偏盲、感觉障碍等。

  颈动脉狭窄导致的颅内缺血以及动脉硬化斑块破裂脱落造成颅内栓塞是缺血性脑卒中的主要病因。这是由于颈动脉尤其是颈内动脉是供应颅内血流的最主要血管,如果颈动脉进行性狭窄,就会导致脑的灌注减少,造成患者头晕不适。严重狭窄的患者在一些诱因(比如激动、摔倒、低血压等)的作用下,可以引起脑灌注的急剧下降,导致脑梗死。另外,颈动脉狭窄是由于颈动脉粥样斑块沉积于颈动脉血管壁引起的,如果斑块突然脱落或者斑块破裂,就可以形成微小的血栓,造成脑梗死。在临床上后者更为多见。

  中重度狭窄需要治疗

  卫生部中日友好医院心脏?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叶志东介绍,对于有临床症状的患者,首先要对自身的血管尤其是颈动脉高度重视。可以通过超声或者CT血管造影的方式,对颈动脉的狭窄程度做出很好的判断。对于颈内动脉狭窄50%以上、有临床症状的患者,或狭窄大于70%、有高危因素和家族史的患者,均应采取外科干预治疗,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脑缺血性卒中和偏瘫事件的发生。

  对于颈内动脉轻度狭窄的患者,可以通过规律服药、适当锻炼的方式来控制病变的进程,不过还是需要每半年复查一次血管超声。对于中、重度狭窄的患者,可以通过颈动脉内膜切除术切除增厚的内膜及斑块,或者通过颈动脉支架植入进行治疗,都可以获得很好的效果。

  对于明确伴有严重合并症的患者,如心衰、冠心病伴有不稳定心绞痛、半年内新近发生心梗或肺部疾病,采取颈动脉支架植入治疗比颈动脉内膜切除术治疗有明显的优势。另外,具有一定解剖上的困难及再次手术的患者也应采取支架植入治疗。对于有症状,或颈动脉迂曲严重、钙化严重的病变、严重溃疡型斑块、颈动脉直径较细或支架后再狭窄的患者,除非确有禁忌,否则颈动脉内膜切除术应是首选。

  刘鹏提示,50岁以上合并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的人,进行常规的颈动脉超声检查,就很容易提前发现问题。另外,如果在医院外发生头晕、头痛、口角歪斜、肢体麻木等症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

相关热词搜索:动脉 查颈

上一篇:功能性心律失常也需纠正
下一篇:年轻甲亢患者易发卒中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