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死亡一半是猝死
2009-10-21 21:14:38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忙碌的生活中,有些人平时看似正常,却突然因心脏性猝死离开人世。心脏病死亡有一半左右的原因是猝死。大量尸检研究证明,95%以上的猝死患者生前有冠心病或心肌病,病因诊断部分在生前已经做出。

  对于“正常人”,预防心脏猝死关键在于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建立平衡的健康饮食,降低胆固醇,戒烟酒,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增强心肺功能,以及全面提高机体免疫力,延缓器官老化等。

  由于隐性冠心病患者占有猝死的较高比例,所以建议男性40岁或女性55岁以上无论有无症状都应做一次系统的全身和心脏检查,特别是合并有长期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患者和兄妹之间有心脏猝死或心梗者的“正常人”,应定期专门做心脏检查。

  此外,提高心脏猝死的意识也很重要。当突发心脏或“胃部”不适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延误治疗时机会造成严重后果。在笔者的从医生涯中遇到无数因具有心脏猝死防范的意识而幸运活下来和没有意识而离去的患者。

  一位患者平时“正常”,在路过我们医院时恰巧出现胸部不适,就在他走进急诊室后晕倒、心脏骤停,由于抢救及时,电击除颤复律成功;如果他就医时犹豫,即使事件发生在医院门口也可能失去救治时机。

  植入型心律转复除颤器(ICD)是预防心脏猝死的重要方法。对没有发生过心脏骤停患者猝死的预防,国外长期大量数据表明,如果心梗后心脏功能显著降低,尽管使用了合适的药物治疗和再血管化治疗,尽管仍然存在死亡的危险,那么植入ICD也是非常值得的。

相关热词搜索:心脏病

上一篇:捏捏脊能降血压
下一篇:心衰可致B族维生素缺乏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