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心脏病专家学护心
2009-09-28 15:58:48   来源:健康时报   作者:  评论:0 点击:

编者按:2009年9月27日是世界心脏日,今年的主题是“与心脏一起工作”,本期我们给您介绍两位心脏病专家的护心绝招。

  张海澄:每天都吃凉拌菜

  专家简介:张海澄: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门诊时间:周五上午。

  “我家每天晚饭都会吃凉拌菜,少油、少盐、维生素含量高,对保护心脏挺有好处”,谈起自己的护心方法,张海澄医生先说了饮食的重要性。

  张医生去年冬天由于工作忙,再加上天气冷,人也懒了,不爱动,血压有点上涨,除了吃药,他开始在餐桌上做文章,把新鲜的蔬菜凉拌,像菠菜、小白菜等,稍微焯一下,时间一定要短,加点橄榄油拌一下,清淡爽口。张医生家每周至少吃两次鱼,多半是清蒸鱼,油脂含量少,味道鲜嫩,而且能保证鱼肉中许多多不饱和脂肪酸不被破坏,它们可是护心的能手呢。

  “我们医院伙食挺不错的,但在中午我还会挑个青菜吃,其实保护心脏健康说起来挺简单的,每天多吃点青菜、菇类,避免高胆固醇、油脂的摄入,只要坚持下去,像我坚持了两三个月,成就感就出来了。”张医生说。

  毛节明:能走多快走多快

  专家简介:毛节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门诊时间:周四上午。

  “保护心脏不能太劳累,抽出一定的时间锻炼,这些我都知道,但是一样也做不到,说起来比较惭愧”,毛节明主任笑着告诉记者,工作忙,压力大,这些对上班族来说是不能避免的,因此护心还要找窍门,对心脏有好处的锻炼是快走,能为心脏提供充分的氧分,改善心脏功能。

  由于毛主任平时没有固定的时间快走,于是他就见缝插针,只要工作时要走路,哪怕是走几步路,也尽量做到“能走多快就走多快”,在北医三院,大家都知道毛主任是“飞毛腿”。

  “其实,每周应有不少于三次的快走,最好是在户外,看看周围的景色,心情一下子就放开了,而且锻炼后一定要喝点白开水,因为锻炼时身体会微微出汗,出汗就会带走水分,造成血液黏稠度的增加,对心脏是有负担的。”毛主任说。

  红榜:护心食物排行榜

  豆制品:豆类食物,特别是黄豆含有大量的亚麻二烯酸,能降低胆固醇和血液的黏滞性。把黄豆泡上一夜,然后晾干放在塑料袋中冰冻起来,随时可做各种菜,如煮豆、炒豆等。经常吃些豆芽以及豆制品可保护心脏。

  茄子:茄子能够限制人体从油食中吸取胆固醇,并能把肠内过多的胆固醇裹在一起带出体外,最好蒸着吃,加点蒜和麻酱大。
大蒜:大蒜能带走有损心脏的胆固醇,降低引起心脏病的低密度脂蛋白,最好生着吃,每天至少吃1~3瓣,对冠心病有预防作用。

  海带:海带中含镁十分丰富,镁对心肌细胞具有一定的抑制作用,使心脏的节律减慢,兴奋性减弱,从而有利于心脏的舒张和休息。

  黄榜:争议食物排行榜

  咖啡:要控制咖啡的摄入量。虽然至今尚未发现咖啡的饮用量与患心脏病的危险之间有任何关联,但专家仍未能就咖啡因到底是好是坏达成一致。最近的一项研究表明,在去健身房锻炼之前,哪怕只是喝上两杯咖啡,也会影响血液流向心脏。因此,专家建议每天喝咖啡不要超过3杯。

  坚果类:杏仁、花生等坚果富含对心脏有益的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患心脏病的风险。每天少吃一点坚果,比如一小把还是能护心的,但如果多吃,其中的油脂含量还是不能忽视,也会造成摄入的脂肪超标,反而对心脏不利。

  黑榜:损心食物排行榜

  蛋黄:蛋黄的胆固醇含量较高,冠心病及血脂异常的人要少吃,每周不要超过三个。

  鱿鱼:在海鱼当中,鱿鱼的胆固醇含量是最高的,有冠心病或血脂异常的人最好是“一口也不吃”。

  此外,带鱼、对虾、蟹黄等美味中的胆固醇含量也不低,要少吃。

  按摩三个穴位最护心

  从中医角度看,按摩中冲(中指尖端)、内关(腕横纹中上二寸)和神门(腕横纹尺骨侧凹陷处)这几个穴位(见图)对心脏有好处,每天按摩上几分钟,注意力度不要太重,自己感到轻微疼痛即可,如果力度太重则会影响心脏血流的速度,增加心脏的负担。

链接:

北京地区擅长诊治心脏疾病的医院:

  北京阜外医院、北京安贞医院、北大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

上海地区部分医院“世界心脏日”活动: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9月26日(周六)8:30~10:30,心脏外科举办主题为“健康的心,快乐人生”的义诊活动。地点:医院新门诊大楼底层大厅。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9月27日(周日)9:00~11:00,将由魏盟教授和李京波教授主讲“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地点:医院大礼堂。

相关热词搜索:心脏病 专家

上一篇:中老年人要防无痛心梗
下一篇:看电视打瞌睡警惕脑缺氧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