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腿太细可能是心脏病的征兆
2009-09-09 21:01:2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健康日新闻9月3日报道,纤细的大腿穿裤子很漂亮,但是丹麦的一项研究表明,不管是男性或者女性,过于纤细的大腿都可能引发早亡或者心脏疾病。

  研究者强调,这也不是说肥胖的大腿就对生存有益。在对近3,000名男女受试者随访12年之后,研究者发现理想的大腿腿围为60cm左右。

  这项哥本哈根大学的研究结果发表在9月4日的《英国医学杂志》上。

  很多研究认为心血管疾病与肥胖、身高体重指数(BMI)或者腰围有关。“这是第一次把大腿的腿围与疾病联系起来。”文章作者、营养流行病学教授Berit L. Heitmann说。

  大腿纤细的受试者死亡风险的增加独立于腹部和全身肥胖、生活方式以及血压、血脂等心血管危险因素。

  德克萨斯的内分泌学专家Vivian Fonseca医生说:“纤细大腿预示着患心脏病的风险听起来有些像奇谈怪论。然而,这表明脂肪和肌肉没有留在那些需要它们的部位,当然我们知道脂肪停留在错误的地方——如骨骼肌、肝脏或者胰腺——与糖尿病的发生有关,也引起死亡率的增加。因此问题不在纤细大腿本身,而在于脂肪和肌肉去了哪里。”

  该研究的作者提出了他们自己的理论:纤细的大腿意味着肌肉缺失,这会导致胰岛素敏感度变化和心脏疾病。

  “这种关联有道理吗?”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的内科学和临床流行病学的主任Ian A. Scott医生说,“也许真有道理”。

  “由于该研究的样本量相对较小,大腿尺寸与心血管疾病危险之间的关联相对较弱,”Scott写道,“有必要进一步研究用皮尺测量大腿腿围比以前从既往病史、心血管系统检查和血脂测量中获得的危险因素中给我们的临床治疗增加些什么。”

  “有用的是改变大腿腿围对健康状况的影响。”Heitmann说。她说她不打算进行这项研究,但是会继续分析原来的数据。

  “在这个研究应用到临床前,有必要进行更多的研究,Heitmann承认,”如果其他研究证明大腿腿围与心脏疾病之间不仅仅是偶然而是客观存在的关联,可能对于10-12年之后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是个很好的预测因子。“

  “在调整了其他变量之后,这个关联就非常弱,”Fonseca注意到,“有很多其它更好的方法预测心血管疾病危险,所以我不推荐临床上测量大腿腿围。”

相关热词搜索:征兆 心脏病 大腿

上一篇:高血压、癌症与重金属污染密切关系
下一篇:如何解读健康预警信号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