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患者一半在中国!这几个坏习惯您得改改
2021-04-07 18:40:4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关键字: 胃癌 | 习惯
香港演艺圈又传来噩耗!
3月28日晚,被称为“金牌配角”演员廖启智因胃癌不幸离世,享年66岁。
据媒体报道,廖启智在去年就已经发现患上胃癌。不过,为了不让亲友担心,廖启智一直都是低调治疗,只有少数好友知道这件事。
廖启智的离世,让我们再一次看到了癌症的可怕。在向廖启智表达惋惜和哀悼的同时,我们也希望大家重视:
超过90%的患者被确诊时候已经是中晚期的胃癌;综合5年存活率<30%。
那么胃癌究竟是什么癌,为什么胃癌确诊大多是中晚期呢?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胃癌的一些事。
什么是胃癌?
胃癌,顾名思义,就是发生在胃部的癌症。
它多见于中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一开始,癌细胞来源于胃粘膜的上皮细胞,最常见的是腺癌。
资料显示,在所有癌症中,胃癌发病率排第2,而死亡率排第3。
每年新增病例68.9万人,占全球的42.7%;每年死亡49.8万人,占全球的47%。粗略估算,我国每年新发胃癌患者有近50万人,相当于每天有近1400人。
更可怕的是,超过80%的早期胃癌没有明显症状。部分患者可表现为上腹部不适或疼痛,进食后症状往往加重,食欲减退等。
随着病情的进展,疼痛加剧,发作频繁,伴有食欲缺乏,疲倦乏力,恶心,呕吐,暖气反酸,胃部灼热,消瘦。
晚期可见恶病质,发热,左锁骨上淋巴结肿大,上腹部可触及肿块。
为什么会得胃癌?
1、生活习惯
有研究数据显示,80%-90%的胃癌都是由于自己引起的,与自身的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
多盐。盐分浓度高的食物也容易致癌,会对人体胃部的黏膜造成损伤,提高胃粘膜的易感性。
在沿海地区居住的居民,所食用的食物大多都含有浓度很高的盐分,所以患有胃癌的人数也较多。
吸烟。研究结果显示,吸烟是胃癌的头号“凶手”,使胃癌发生率增加了72%,死亡率增加了101%。
太烫。人体可接受的温度是有限的。当食物温度超过60℃,就会损伤胃粘膜,增加癌症风险。
太多。暴饮暴食容易让胃窦小弯侧既受到机械性挤压,又会让其受到化学损伤。
太晚。晚餐不规律,甚至到凌晨才吃饭。已经患有胃病的人,如果还是长期进食过晚、吃夜宵等,难免会进一步加重病情。
2、基因突变
家族遗传。胃癌有明显的家族遗传。调查发现,胃癌患者的一级亲属(即父母和亲兄弟姐妹)得胃癌的危险性比一般人群平均高出3倍。
后天感染。比较显著的是幽门螺杆菌。早在1994年,WHO就将幽门螺杆菌感染列为胃癌第1类致癌原。
我国平均的感染率在50%左右,而这些地区竟然高达70%——80%,50岁以上的人群感染为50%到80%。
有数据显示,幽门螺旋杆菌阳性的患者,70%会发展成慢性活动性胃炎,10%表现为消化不良,15%~20%会发展成消化性溃疡,且能可增加4-6倍的胃癌风险!
3、性激素影响
雄性激素可能是导致胃癌发病率更高的因素之一。
如何预防胃癌?
1、健康饮食。饮食有规律,切勿多盐,不要暴饮暴食,不要吃太烫的食物,养成用公筷的习惯。
2、戒烟戒酒。烟含有尼古丁、亚硝胺等致癌物,酒精虽不致癌,但其在人体代谢而成的乙醛有较强的致癌性,戒烟戒酒可以降低胃癌发生风险。
3、进行体检。在胃癌发生的链条中,越早除掉幽门螺杆菌,收益越大。
4、家族遗传。如果直系亲属中有2到3人,甚至更多人患胃癌,那就要高度警惕遗传因素,要用基因检测予以排查。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为什么慢性胃炎会变成萎缩性胃炎?
下一篇:值得收藏|肠镜检查常见问题解答汇总!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