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使用现代技术与日后记忆力衰退和抑郁症有关
2015-03-08 18:03:5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不记得朋友的电话号码?按手机上的快速拨号。不知道朋友住址?用卫星导航。只需要按一个按钮就能得到很多问题的答案,现代科技已经占据了我们的大脑。
不记得朋友的电话号码?按手机上的快速拨号。不知道朋友住址?用卫星导航。只需要按一个按钮就能得到很多问题的答案,现代科技已经占据了我们的大脑。但这些便利有不好的一面吗?越来越多的科学证据表明,在未来,我们的大脑可能因为不用而失效,这就是自然规律“用它或失去它”。你可能会将这种新的威胁形容成“电子痴呆症”,即与记忆有关的问题,甚至因过度使用技术而导致的抑郁症。
一个最令人担心的问题就是导航设备的使用。2011年的研究显示,导航的使用,影响了大脑测绘环境的能力,即将四周环境转换成心里图片的能力。邓迪大学的兰斯顿博士说,卫星导航的使用,会让我们散失通过记忆快照熟悉新环境的“穴居人的”能力。
当大脑依赖电子箭头指路时,会发生更为让人不安的事情。去年6月,伦敦大学学院的施拜尔博士对此进行了研究。他对志愿者的大脑进行扫描,发现在街道上开车时,大脑会使用两个不同的区域来实现这一高度复杂的心算。最开始,大脑中叫做内嗅皮层的区域会开始构建到达目的地的路线。在我们上路后,大脑中的另一个区域,后海马区,会沿路计算到达的精确距离。这个区域也是记忆形成区。
研究发现,在使用卫星导航时,这两个区域都没有被激活。此前研究显示,伦敦的司机因为要记住街景,增加了海马区的尺寸。施拜尔博士解释说:“海马区这种日常的处理过程,让大脑灰质得到了增加。”这个区域对大脑非常重要,但如果依赖卫星导航,这一区域也会收缩。他说:“研究显示,当司机退休后,他们的海马区就会有一定的收缩。”
技术与老年痴呆的联系
在与阿尔茨海默氏病相关的与年龄有关的认知损害和痴呆中,海马区和内嗅皮质是首先受到损害的大脑区域。失去古老的寻路技能可能会让我们更容易患上这些疾病。2010年,加拿大麦吉尔大学提出了这一备受争议的研究。
研究人员扫描了使用GPS的老年人的大脑,并与看地图的老年人进行比较。结果显示,看地图的老年人大脑更活跃,海马区的灰质体积更大。在轻度认知障碍的测验中,看地图的老年人表现也更好。研究人员说,使用空间记忆能改善海马区的功能,有助抵御认知功能障碍。她担心依赖电脑导航会让阿尔茨海默氏症或痴呆提前。
但这不仅限于导航。对电脑的过度依赖会影响大脑所需的健康刺激。在日常工作学习中,缺乏自我挑战的人,在日后更易患痴呆。这已经被悉尼大学的研究证实。对超过1000名70岁以上老年人的研究显示,在工作中具有自我挑战的人,如经理和主管,其海马区的收缩就较少。在三年的周期中,比起对自己要求不高的人,中年高级经理人海马区的收缩率慢了5倍。
智能手机让你痛苦吗?
使用新技术会导致更大的抑郁的风险。我们原本认为我们的大脑在成年后就会保持不变。但研究显示,我们生活中做的每一件事都会让大脑进行重新配置。因此我们的技术使用的习惯自然也会导致大脑的改变。12月份的研究显示,使用智能手机会改变大脑的形状和功能。苏黎世大学的研究显示,使用智能手机的人,躯体感觉皮层更大,这是大脑控制手指的区域。人们摆弄智能手机的时间越多,大脑和手部的联系就越大。
苏塞克斯大学的研究则显示,人们在同一时间看多个屏幕的习惯,例如在看电视时使用手机,会增加患抑郁和情绪问题的风险。研究人员对75名志愿者大脑的扫描显示,同时使用多个电子设备的人,他们大脑中的前扣带皮层(ACC)的面积较小。这一区域负责调节情感,并参与大脑的决策和推理。研究人员说:“媒体多任务正变得越来越普遍,我们需要关注其对认知和情感健康的影响。”
电子设备让我们更有压力。
使用电子设备会增加潜意识的压力水平,以及血液中的应激激素水平。研究显示,经常收发邮件的人更容易累积压力。其主要原因是慢性压力,即我们持续不断地使用电子设备和屏幕。
“多任务邮件处理,以及其他沟通媒体,如电话和面对面会议,增加了压力风险。”如果慢性压力的说法成立,那么就可以用皮质醇的升高,解释多屏处理和大脑损伤的联系。
研究显示,皮质醇水平高的人,在日后更容易患痴呆和抑郁症。所有的研究都显示,我们正面临着电子思维协助和大脑功能衰退的风暴。
我们要如何保护大脑?
伦敦大学的教授说:应寻求技术使用和精神努力的平衡。他说:“一些研究显示玩视频游戏能改善老年人的注意力,但过度使用会导致对精神功能产生负面影响。”
现在,明智的做法是不要完全依赖技术解决所有的思考问题,如果你让机器帮你完成计算和看地图的过程,你的大脑就不会做这些工作。而另一个简单的答案就是关掉它。这可能让大脑不得不延展灰质,但从长远看,大脑会感谢我们的。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阿兹海默症:忘却之基因
下一篇:不得不知的中风前兆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