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400形态改变或为早期痴呆潜在标志物
2013-09-02 19:20:0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阿尔茨海默病(AD)患者存在明显的片断记忆功能损害和语义记忆困难。片段记忆病理学已经被充分研究,但语义记忆损害的神经生理学机制仍不清楚。词义性痴呆(SD)以独立的语义记忆缺损为特点。

  近日,发表在2013年第四期《阿尔茨海默病杂志》上的一篇研究对此进行了探索,研究显示,N400形态改变可能是检测早期痴呆的一个潜在标志物,或可用于临床鉴别诊断。

  该研究致力于在脑电图中通过语义启动范例找出轻度AD和SD的早期标志物。观察事件诱发电位(ERP)的字处理早期(P1, N1)和晚期(N400)阶段以检查语义记忆功能。此外,通过动脉自旋标记观察基线脑血流(CBF)情况。分析集中于CBF与ERP形态学相似性指数的线性回归,以找出发生了与变异ERPs相关的基线功能性变化的脑组织。

  结果显示,所有受试者在其反应时间内都表现出语义启动,而颞叶CBF的降低也与异常的N400形态有关。早期ERPs中没有发现明显的CBF簇。

  神经生理学结果显示,轻度痴呆患者的语义字处理中的激活自动扩散功能得以保留,但其词语获得功能发生损害。研究显示,N400形态改变可能是检测早期痴呆的一个潜在标志物,且因其价格低廉,在临床上为非侵入性操作,在临床上可能有益于鉴别诊断。

相关热词搜索:N400  阿尔茨海默病

上一篇:当父母不认识回家的路
下一篇:如何检测和管理谵妄?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