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父母不认识回家的路
2013-09-02 19:16:23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编者按:陈曦博士称,此次回国跟很多医生交谈发现,有些医生对于老年痴呆这种疾病还不是很了解。因此,值此“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月”来临之际,作为研究老年痴呆疾病的医生,他觉得有必要科普一下老年痴呆相关知识。正如他所说:“读完此文可能会花掉你5分钟的时间,但它很有可能改变你父母或你身边人未来的生活!”

  痴呆

  一.老年痴呆及其早期表现

  老年痴呆是一种进行性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病变。这种疾病多发于老年人,并影响患者的认知、情感功能。在美国,老年痴呆发病率很高并且是老年人主要的致死原因之一。以最常见的老年痴呆疾病——阿尔茨海默病(AD)为例,在2000年,大概有450万的老年人罹患此病。随着老年人寿命的延长和社会老龄化进展,这一数字将持续增长。预计到2050年,将会有1400万AD患者。老年痴呆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显著增加,年龄每增加5岁,老年痴呆的发病率就增加一倍,如在65岁的人群中老年痴呆发病率为5%-8%,那在75岁的老年人中老年痴呆的发病率就增至15%-20%。有研究显示,在85岁或85岁以上人群中,高达50%的老年人患有不同程度的痴呆。

  根据发病机制和临床表现的不同,老年痴呆可以分为不同类型。最常见的老年痴呆是由脑变性疾病引起的,通常指阿尔茨海默病,大约占所有老年痴呆患者的70%。这类患者的特点是病程较长且进展较慢。患者的大脑皮质通常存在弥漫性萎缩。其次是血管性痴呆。血管性痴呆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脑血管供血障碍(例如脑梗死)引起的痴呆,约占痴呆患者总数的20%。这类患者多有高血压、高脂血症或动脉粥样硬化病病史。该类型痴呆通常病情进展迅速并呈阶梯样改变,即卒中每发作一次痴呆症状也将加重一次。其他常见类型痴呆还有混合性痴呆(同时存在阿尔茨海默病和血管性痴呆症状)、路易氏小体性痴呆、帕金森病,亨廷顿病性痴呆等。老年痴呆发病通常十分缓慢,早期表现不易被人发觉。常见早期症状包括:

  (1)健忘

  这是最早发生并最常见的症状。患者的短期记忆最早受损。主要表现为记不住刚刚发生的事。如:经常找不到钥匙,去拿东西时忘记要拿什么,烧水时因忘记而烧干水壶,做菜经常忘记放盐或多次放盐等。随着病程进展,长期记忆也逐渐出现损害,无法正确回忆过去生活中发生的重大事件,如结婚日期、孩子或伴侣的生日等。

  (2)语言障碍

  语言障碍在痴呆患者中也非常常见。通常表现为说话过程中找不着适当的词语来表达自己、说话晦涩难懂、答非所问、文不对题。

  (3)无法完成原来熟悉的工作

  有些患者会逐渐丧失完成原来熟悉工作的能力。如无法料理家务、打电话、管理银行账户、打牌等。

 

  痴呆

  (4)时间和空间认知障碍

  表现为不知道当时的时间和季节,在熟悉的环境中迷路或找不到回家的路,忘了身处何地等。

  (5)判断能力下降

  表现为不会随季节变化更换衣服,如冬天穿短袖,夏天穿棉袄等;又或者表现为极度节俭,经常吃馊了或者发霉的食物。

  (6)不可思议地乱放东西

  如将熨斗藏在冰箱里,手表放在洗衣机里等。

  (7)行为、性格、人格以及精神障碍

  情绪、行为障碍通常表现为无缘无故的情绪变化,如突然地情绪低落、哭泣、发怒;漫无目的地徘徊、收集废物、无缘无故傻笑等。

  人格障碍可表现为极度迷惑、恐惧、猜疑或依赖;还可能变得极度倔强、固执,好斗,富于攻击性等。

  此外,患者还可能出现淡漠,抑郁(如活动减少、常常坐着发呆、对周围任何事物不关心、嗜睡)等症状。有些患者还可能出现幻觉,幻听等症状。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文化中所谓的“老小孩”、“老顽童”的说法在很多情况下是由于对痴呆的不了解,认为老人记忆减退、脾气古怪、性情改变是正常的事是一种对痴呆的误解。一个人格健全的正常老人是不会无故发生情绪变化或出现病态行为的。因此,对于以上痴呆患者的行为改变应该予以重视,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

  二.如何更好地照料患病的父母

  作为子女,看着自己的父母机体功能逐渐衰退,生活逐渐无法自理,最后连身边的亲人都不再认识,心里的痛苦可想而知。其中最常见的反应就是拒绝接受这一事实,进而感觉自责和内疚,后悔自己之前没有足够地关心父母,并认为如果自己多关心父母、多陪陪他们,他们就不会得老年痴呆。这种心态可以理解,但这种心态往往会矫枉过正,使子女对父母变得极度保护反而耽误或干扰正常治疗。

  需要指出的是,在得知父母患病后,极度情绪化是没有用的。由于老年痴呆是一种慢性进行性疾病,且尚无治愈可能,随着疾病进展,患者的认知障碍会越来越严重,生活也会变得越来越无法自理。因此,此时未雨绸缪,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长期计划是最重要的。

 

(1)如何建立切实可行的长期计划

  一个合理并且切实可行的长期计划对于照料好患病的父母或家人是非常必要的。计划可以包括如下几个方面:

  ①经济安排

  为父母建立一个基金。从现在起,每月往基金里存钱,10~20年之后这个基金会是一个可观的数字。随着年龄的增长,父母患各种疾病的可能性都会增加。由于老年痴呆患者通常都会合并许多其他慢性疾病,并且随着疾病的进展和神经功能的减退,他们患上其他并发症,如吸入性肺炎、跌倒骨折等的可能性都会大大增加。当他们需要更多的医疗照顾的时候,储蓄基金就会派上用场。作为子女也不会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变故产生巨大的经济压力。

  ② 医疗计划

  我们很可能不能时时陪在父母身边。因此,如何照料父母是一个大难题,尤其当患病的父母生活无法自理,行动能力受限之后。找一个好的固定的神经科或者精神科医生,定期对父母进行复诊和检测很重要。作为子女,回家的时候也可以拜访这位医生。这样不仅可以帮助你与医生建立联系,也可以让你更好地了解父母的病情,参与治疗计划的制定和安置父母的生活。全家人还应该商量一下,看由谁主要负责处理患者的医疗问题,谁负责安置他的生活。应尽量避免事到临头一人一个意见而延误了治疗。

  ③生活安置计划

  照料一个老年痴呆患者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无论你有多孝顺,多有耐心,你最后都会被患者,或者说他的疾病,折磨得精疲力竭,痛苦不堪。所以制定一个合理的计划去安置和照料患病的父母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能找到一个可靠的保姆或者钟点工,让患病的父母在家里生活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特别是对轻、中度的痴呆患者。环境的变化对于痴呆患者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在陌生环境中,他们容易变得焦虑、恐惧、易怒。所以把父母留在家里,让他们在熟悉的环境里生活,对减轻他们由于环境变化所带来的压力是很有帮助的。而且和家人生活在一起也能使他们能够得到更好的照顾,从而延缓疾病的进程。

  对于那些重度痴呆,生活完全无法自理的患者,或者认知功能损害相对较轻,但由于伴侣身体不好或是其他原因家人无法照料的患者,让其进入能提供24小时医疗服务和日常护理的老人院也是很好的选择。老人院的好处是患者通常能得到相对专业和及时的照料(不太了解国内老人院的医疗品质,所以不一定准确),家人的负担较小。缺点是由于环境变化,有些痴呆患者认知和机体功能会迅速减退,从而加速疾病进程。

  总之,对于如何安置患痴呆的父母,没有标准答案。最重要的是全家人达成共识,制定一个合理、切实可行,并且能照顾到其他家庭成员,包括患者及其伴侣,以及子女。把患者强留在家里而无法给予他们必要的照料和监护并不意味着孝顺;反之,将父母送入老人院也并不意味着不孝。最重要的是如何让患者得到长期的悉心照料,同时又不会因此而压垮那些照料患者的人。

  ④有关法律方面的安排

  相应的法律方面的安排包括:帮父母订立遗嘱;了解他们对身后事的安排和期望,包括遗产的分配,遗体的处理,安葬的方式和地点;如果有意外发生,他们是否同意心肺复苏和气管插管;当他们失去认知功能或者意识的时候,谁是他们的监护人,谁负责他们的医疗和经济事务等。这些问题听起来似乎很残酷,但作为子女,当父母的生命走到尽头时,难道我们不希望让他们走得有尊严、走得轻松、没有牵挂吗?


痴呆  

  (2)注意一些细节

  由于痴呆老人认知受损和运动功能受限,监护人悉心的照料可使老人免于一些不必要的伤害。

  ①不要让患者自己去取药和吃药。痴呆患者往往有认知受损,让他们自己管理药品,往往会造成乱吃药或药物过量甚至发生药物中毒。

  ②不要将痴呆患者独自留在家中。由于患者认知和判断力障碍,可能会做出一些危险或伤害自己的行为。如忘记关煤气,烧开水忘记关,遇到伤害性刺激不知躲避等。

  ③不要让痴呆患者独自出门。他们很容易走丢,即使在自己居住的小区里。

  ④保持口腔健康。良好的口腔卫生和口腔健康不仅能帮助痴呆患者更好地摄取营养,还能够减少患者牙源性疼痛,并预防机体其他系统的并发症。

  目前,在中国尚缺乏有能力给痴呆患者做口腔治疗的医生,因此,患者保持良好的口腔卫生和口腔健康就显得尤为重要。与健康的老年人相比,痴呆合并有吞咽障碍的患者更容易患吸入性肺炎。研究显示,良好的口腔卫生可以显著降低痴呆患者患吸入性肺炎的风险;良好的口腔卫生和口腔健康对于控制糖尿患者的血糖也有帮助。痴呆患者的一些无法解释且药物无法控制的行为或情绪变化,如拒绝进食和饮水,拒绝刷牙,莫名其妙的哭泣,自残行为(以头撞墙、咬颊、咬嘴唇、打自己),不停地尖叫,焦躁不安等,也很可能与牙源性感染和疼痛有关。一旦这些牙源性疾病被控制,患者的行为和情绪变化也会缓解。

  ⑤防止跌倒。跌倒是老年人的一个主要致死因素。此外,由于老年人往往骨质较疏松,跌倒后更容易骨折。因此,对于合并运动功能障碍的痴呆患者,预防跌倒更为重要。在浴室里放置防滑垫、拆除门槛、增加室内照明、使用手杖等都可有效防止老人跌倒。

  ⑥应对听力障碍造成的问题。听力障碍是老年人的一个常见问题。对于有听力障碍的痴呆患者由于听不到声音可能就更不愿意说话,这不仅增加了诊断和准确评估患者认知情感障碍的困难,还可能加速患者的痴呆进展。因此,对于有听力障碍的老年痴呆患者为其带上助听器,或许能“提高”他们的认知功能。

  ⑦家人的陪伴和情感交流。我们往往认为患者患痴呆之后就不再有情感了。这是一种误解。虽然痴呆的老人常常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但他们依然有自己的情感。他们也会高兴、悲伤和恐惧。这些情感时刻都存在,只是我们无法明白并理解罢了。与家人在一块的时候,老人往往会觉得安全而变得更安详。当家人跟他们一起浏览过去的老照片时,他们也会记起他们生命中曾经的点滴并跟你分享。所以,不要因为他们的沉默就忽略他们,因为他们也需要你的陪伴,就像曾经的你是那么的依赖父母一样。


(3)关注痴呆患者的看护者

  正如上文所述,照料痴呆患者是一项极其困难和艰巨的任务。随着病程进展,患者会逐渐丧失自理能力,连最简单的吃饭、穿衣、上厕所都无法自理,晚期更可能卧床不起,而完全依赖家人的照顾。

  此外,由于精神和智能障碍,许多中、重度痴呆患者会变得极度固执、好斗、富于攻击性,对家人的照料和帮助不合作甚至撕咬、踢打照料他的人。这就更加剧了护理这些患者的难度。其次,老年痴呆是一个慢性进行性疾病,平均病程长达8~10年。

  这些对于照料者都是一种艰巨的考验。研究显示,痴呆患者看护者中,有高达70-80%的人存在不同程度的抑郁症状,因抑郁而自杀的看护者也不在少数。

  所以对痴呆患者的看护者应该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对于他们一时的冲动和抱怨,要多一些倾听和理解,少一些责难和侮辱。除了心理支持外,适当轮换并分担看护责任,让看护者进行休息调整,不仅能减轻看护者的压力,同时也可以提高看护质量,使患者获得长期稳定的高品质照料。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口腔医学院老年口腔医学中心 陈曦)

相关热词搜索:阿尔茨海默病

上一篇:他汀或可降低帕金森病风险
下一篇:N400形态改变或为早期痴呆潜在标志物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