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汀或可降低帕金森病风险
2013-08-12 20:45:1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他汀类药物的多效性是广受关注又尚待阐明的问题。近期发表的一篇文献提示他汀类药物可能降低帕金森病(PD)风险。

  研究简介

  由我国台湾学者进行的一项研究表明,与终止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相比,连续应用亲脂性他汀类药物治疗与PD发生率显著降低相关,尤其是在女性和老年亚组患者中。文献7月24日在线发表于《神经病学》(Neurology)杂志。

  研究纳入43810例无PD且初始启动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 结果显示,使用亲脂性和亲水性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PD发病率分别为1.68/百万人-天和3.52/百万人-天。与终止他汀类药物治疗相比,继续使用亲脂性他汀类药物与PD风险降低相关[危险比(HR)0.42,95%可信区间(CI) 0.27~0.64],且这种相关性不受其他并存疾病或药物影响。而应用亲水性他汀类药物并无此相关性。

  在亲脂性他汀类药物中,辛伐他汀(HR 0.23)、阿托伐他汀(HR 0.33)与PD风险降低显著相关,尤其是在女性患者中。在阿托伐他汀老年亚组,同样观察到上述相关性。

  然而,在剂量/持续时间-效应的关系方面,长期使用他汀类药物(无论亲脂性还是亲水性)与PD发生并无显著相关性。

  评论

  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研究院丹(Eng-King Tan)等在述评中指出,对于那些需要接受他汀类药物治疗的患者来说,他汀此种可能降低帕金森病或其他神经系统疾病发生风险的潜在优势,是一个好消息。

  利用强制性全民健康保险计划获得他汀类药物治疗的全面数据是这项研究的主要优势,其所观察到的亲脂性和亲水性他汀类药物的不同影响,为可能潜在神经保护作用的病理生理机制提供了额外提示。

  然而,研究中缺乏吸烟和咖啡因摄入的信息,其对亲脂性或亲水性他汀类药物不同效应的检测是否足够有力亦不确定。

  美国帕金森病基金会贝克(James Beck)指出,对于美国百万需要更好治疗的帕金森病患者来说,该研究结果是个好消息。然而,如在未得到他汀及类似药物如何作用的病理生理学确切证据前便广泛试验或使用这些药物,就像在沙子上建造一座昂贵的房子,一旦失败便几乎没有任何科学意义。我们需要更多基础研究来更好地认识这些药物,才可能从中长期获益。

相关热词搜索:他汀 帕金森病

上一篇:阿尔兹海默病生物标志物在额颞部痴呆诊断中具有局限性
下一篇:当父母不认识回家的路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