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茨海默氏症:从临床前期到临床综合征
2013-04-10 10:25:3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研究人员报告了 β 淀粉样蛋白沉积的发生率,和大脑萎缩及其功能的变化

背景

与大多数慢性疾病类似,阿尔茨海默式症 (AD) 也是从临床前期缓慢发展成一种具有一系列症状和体征的临床综合征。 我们的目的是利用纵向数据来计算 β 淀粉样蛋白 (Aβ) 沉积、大脑萎缩及认知能力下降的发生率。

方法

在这项前瞻性队列研究中,我们在招募时和之后的每 18 个月对健康对照、轻度认知功能障碍 (MCI) 患者及 AD 患者进行了评估。 在每次访视时,参与者均接受神经心理学检查、MRI 及碳-11 标记的匹兹堡复合物 B (11C-PiB) PET 扫描。 我们纳入了至少接受过三次 11C-PiB PET 随访评估的参与者。 当以小脑皮质作为参考区域时,Aβ 负荷可用 11C-PiB 标准化摄取值比率 (SUVR) 表示。 用 SUVR 1.5 来区分 Aβ 高负荷与 Aβ 低负荷。 用 3-5 年内回归图的斜率来估算 Aβ 沉积、MRI 体积及认知能力的变化。 我们将存在 Aβ 沉积阳性率的参与者纳入研究,计算了每个变量随时间变化的轨迹。

结果

我们在招募时和之后的每 18 个月对 200 名参与者(145 名健康对照者、36 名罹患 MCI 的参与者及 19 名罹患 AD 的参与者)进行了评估,平均随访时间为 3·8 (95% CI CI 3·6—3·9) 年。 我们发现,在基线期,AD 患者 (2·27,SD 0·43) 和 MCI 参与者 (1·94,0·64) 的 Aβ 负荷显著高于健康对照者 (1·38,0·39)。 在随访期间,200 名参与者中有 163 人 (82%) 表现出 Aβ 聚集阳性率。 我们发现,Aβ 沉积几乎是线性变化的,据估算,Aβ 沉积从 11C-PiB 阳性阈值 (1·5 SUVR) 升至 AD 中观察到的水平需要 19·2 (95% CI 16·8—22·5) 年,SUVR 平均每年增长 0·043 (95% CI 0·037—0·049)。 据估算,在健康对照人群中,从所观察到的 Aβ 沉积水平低 (1·2 [SD 0·1] SUVR) 升至 11C-PiB 阳性阈值需 12·0 (95% CI 10·1—14·9) 年。 随着 AD 进展,Aβ 沉积率逐渐趋向一个平台期。 我们的预测显示,AD 有一个较长的临床前期,痴呆发作(临床痴呆评级得分为 1 分)前 17·0 (95% CI 14·9—19·9) 年 Aβ 沉积达到我们的阳性阈值、4·2 (3·6—5·1) 年出现海马萎缩以及 3·3 (2·5—4·5) 年出现记忆损伤。

结果解读

Aβ 沉积慢且拖延,可能会延续二十年以上。 对 AD 临床前期的变化率以及临床期发作进行上述预测可有助于建立干预方案并安排好治疗性干预的时间,而干预的目的在于改变 AD 的进程。

Villemagne VL, Burnham S, Bourgeat P, et al. Amyloid β deposition, neurodegeneration, and cognitive decline in sporadic Alzheimer’s disease: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Lancet Neurol. 2013;12:357-67.


相关热词搜索:阿尔茨海默症 临床 前期

上一篇:使用量表评估 REM 睡眠行为障碍 (RBD)
下一篇:评估锂在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 中的运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