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作性睡病中的快速眼动 (REM) 睡眠障碍
2013-03-13 12:21:07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缺乏下丘脑泌素神经元可引起 REM 睡眠行为障碍中的运动控制缺陷

背景

发作性睡病的特征为不成比例的日间过度嗜睡 (EDS) 和异常的快速眼动 (REM) 睡眠,其中包括猝倒症、睡眠瘫痪、睡眠幻觉、以及睡眠始发 REM 阶段。 另外,也可能会产生因夜间觉醒引起的夜间睡眠紊乱,以及 REM 睡眠行为障碍 (RBD)。

  • 本综述讨论了 RBD、无张力性 REM 睡眠 (RSWA) 以及发作性睡病之间的相关性。
  • RBD 通常与神经退行性疾病(如帕金森病)相关,该症状可见于多达 60% 的发作性睡病患者。
  • 无论是否存在相关的临床 RBD,在发作性睡病患者中往往出现分离的睡眠特征,包括 RSWA、下巴附近的肌肉处 EMG 相位密度有所增加、以及频繁发生从 REM 到非 REM (NREM) 睡眠的转换。
  • 大多数罹患发作性睡病且伴随猝倒症的患者的外侧下丘脑区中无下丘脑泌素神经元。 因此,REM 睡眠强直、阶段性运动活动、以及梦境设定行为主要见于患有发作性睡病且伴随猝倒症的患者。 缺乏下丘脑泌素很少与不伴随猝倒症的发作性睡病病例相关联。
  • 下丘脑泌素神经元在睡眠及觉醒阶段的运动控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缺乏下丘脑泌素可导致患者在觉醒期发生猝倒症时出现错误的运动控制,以及在 REM 睡眠阶段发生 RBD/RSWA/阶段性运动活动。

结论

作者指出:“下丘脑泌素神经元在人类觉醒和睡眠期间的运动控制中均发挥了核心作用,且缺乏下丘脑泌素可引起与患者在觉醒期间发生猝倒症有关的运动控制的功能性缺陷,并可导致在 REM 睡眠期间发生 RBD/RSWA/阶段性运动活动。”

Dauvilliers Y, Jennum P, Plazzi G. REM sleep behavior disorder and REM sleep without atonia in narcolepsy. Sleep Med. [Epub ahead of print 2012 Dec 4].

相关热词搜索:发作 快速眼动 睡眠障碍

上一篇:精神兴奋剂与儿茶酚胺受体:在觉醒和认知中的作用
下一篇:鼓励帕金森氏症患者从事体育活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