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重度AD宜继续多奈哌齐治疗
2012-05-26 22:12:48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英国的一项研究表明,中重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持续应用多奈哌齐可使认知功能显著获益。该论文于2012年3月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N Engl J Med. 2012 Mar 8;366(10):893-903.〕

  临床试验表明胆碱酯酶抑制剂对治疗轻中度阿尔茨海默病有益。然而,疾病进展为中重度时,这种治疗是否持续有益并不清楚。因此,本研究目的是确定多奈哌齐治疗对于中重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是否有益。

  对295名社区中居住的中重度阿尔茨海默病患者进行了研究,这些患者已接受多奈哌齐治疗至少3个月,所有患者的简易智力状态检查评分(SMMSE) 为5-13分(SMMSE的评分范围为0-30分,评分越高提示认知功能越好)。将患者随机分配到继续应用多奈哌齐组,停用多奈哌齐组,停用多奈哌齐并开 始应用美金刚组或者继续应用多奈哌齐同时开始应用美金刚组。所有患者接受52周治疗。共同主要转归为SMMSE评分和布里斯托日常生活活动评分 (BADLS)(BADLS评分范围从0到60分,评分越高提示认知功能损害越大)。最小临床显著差异分别为SMMSE评分相差1.4分和BADLS评分 相差3.5分。

  结果显示,继续服用多奈哌齐组患者的SMMSE评分较停用多奈哌齐组平均高1.9分,而其BADLS评分低3分,提示认知功能损害较小(两项对比 中,P均<0.001 )。与接受美金刚安慰剂组相比,接受美金刚治疗组的SMMSE评分平均高1.2分(P<0.001),BADLS评分 低1.5分(P=0.02)。多奈哌齐与美金刚联用和分别单用的疗效差别不显著。多奈哌齐与美金刚联用与单剂多奈哌齐相比无显著获益。

 

      原文链接:Donepezil and Memantine for Moderate-to-Severe Alzheimer's Disease

相关热词搜索:AD 阿尔茨海默病

上一篇:脂联素是女性痴呆和AD的危险因素
下一篇:工作人员相信有工具可帮助脑损伤患者重新行走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