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病与感觉障碍
2012-05-18 20:08:50   来源:医学论坛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帕金森病(PD)为一种典型的运动障碍性疾病,长期以来,人们多关注其所引起的运动症状,而忽视其相关的非运动症状(NMS)。为配合世界PD日,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神经科陈生弟教授组稿,就PD非运动症状进行阐述。

  嗅觉障碍

  典型病例

  65岁的李先生最近被诊断为早期帕金森病(PD)。而早在4年前,他就已经开始出现嗅觉丧失,当时虽然多次去医院就诊,却始终未能查出嗅觉障碍的原因。

  嗅觉减退是PD患者常见症状

  西方调查数据显示,嗅觉减退可见于90%的PD患者,临床表现为气味识别、气味阈值及气味分辨能力障碍。我国的调查资料显示,近2/3的PD患者存在气味识别能力受损。

  目前观点认为,PD患者的嗅觉障碍与病程、运动障碍的分期、严重程度以及是否使用抗PD药物均无关,而可能与运动障碍的类型及是否有自主神经功 能受累有关。与以震颤为主型PD相比,少动-强直型PD患者气味识别能力得分更低。此外,伴有自主神经功能受累的PD患者嗅觉得分更低些。

  嗅觉检测有助于PD的早期诊断和鉴别诊断

  嗅觉减退作为PD最常见的NMS之一,在PD的早期诊断、鉴别诊断及预测疾病转归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早期诊断嗅觉检测简单易行,作为一种可能的临床前标志物,有助于对PD高危人群的识别。已有的证据提示,在获得PD诊断之前的2~7年,嗅觉障 碍就已存在。将嗅觉减退作为初筛方法,结合进一步的结构神经影像(经颅多普勒超声)和功能神经影像(多巴胺转运体显像),可提高易感人群的识别率并及早诊 断PD。

  鉴别诊断由于特发性震颤、进行性核上性麻痹、皮质基底节变性及Parkin基因突变的PD患者嗅觉基本上不受累,通过对嗅觉的分析,有助于对 PD及相关疾病进行鉴别诊断。与无嗅觉障碍的PD患者相比,伴嗅觉障碍的患者日后更易出现认知障碍和(或)痴呆及幻觉等神经精神症状。

  PD患者嗅觉障碍诊断与治疗

  对于PD患者的嗅觉评价,北美国家常用宾夕法尼亚大学气味识别能力测试(UPSIT)。该测试由40张涂有不同气味的卡片组成,正确闻出1张卡 片得1分,得分越高,嗅觉越好。欧洲国家常用嗅棒(Sniffin’ Sticks),由3套分别反映气味识别、气味阈值及气味鉴别能力的水笔组成,每套 有16只水笔,总分48分,得分越高,嗅觉越好。日本学者常选用T&T标准嗅觉测试液。另外,作为一种电生理检查方法,也可使用嗅觉诱发电位仪。 近年来,由于以嗅棒进行气味识别能力测试的方法经济、简便、容易操作,鉴别PD及健康对照组的敏感性及特异性较高,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

  PD患者的嗅觉障碍常对多巴胺能药物不敏感,丘脑底核深部电刺激(DBS)可轻度改善患者的嗅觉障碍。

  疼痛

  典型病例

  58岁的严女士患PD已有6年了,近来感觉药性维持时间越来越短,甚至有“接不上”的时候。这种时候常伴有右足大拇趾抽筋、外翻、疼痛难忍。而药性存在的时候,疼痛感觉就不明显。

  PD患者疼痛发生率高

  在PD患者中,疼痛十分普遍。调查显示,PD患者相关慢性疼痛的发生率是无PD患者组患者的2倍。在中国PD人群中,慢性疼痛的发生率约为 42.5%。伴有慢性疼痛的PD患者常起病更早,抑郁症状更严重,且生活质量更差。一些伴随的内科疾病如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等也可造成疼痛,临床医生应注 意区分。

  PD疼痛类型

  当前研究显示,PD相关慢性疼痛可分为下述5种类型。

  •肌肉骨骼痛。这种疼痛起源于肌肉和骨骼,患者通常感觉关节和四肢疼痛,且疼痛较为局限,不沿四肢放射。肌肉强直或痉挛可导致这种疼痛的发生。

  •根痛或神经病理性疼痛。表现为沿四肢放射的尖锐性疼痛,常会出现手指和足趾的麻木和刺痛。这种疼痛通常是颈背部脊神经受压的结果。

  •肌张力障碍相关性疼痛。这种疼痛不仅局限于身体的某个部位,还可表现为一种深部疼痛。此型可由抗PD药物治疗导致的运动症状波动引起。肌张力障碍表现为痉挛或身体某部位如手指、足趾、踝部或腕部姿势异常。这种肌张力障碍可像痛性肌痉挛一样使患者在清晨时痛醒。

  •静坐不能或坐立不安感导致的疼痛。患者有迫切想运动的主观想法,症状常随药效而波动,左旋多巴治疗可改善。

  •原发性中枢性PD样痛,患者出现烧灼样、针刺样疼痛感觉,且不沿神经分布。疼痛常伴有自主神经特征,如内脏不适感及呼吸困难等,且症状常随药物周期呈现“非运动波动”。在临床上,以骨骼肌肉痛和肌张力障碍相关性疼痛最为多见。

  严女士的疼痛发生在“关”期,属于肌张力障碍相关性疼痛。

  疼痛评估与治疗

  评估 对于PD慢性疼痛的评估,目前国际普遍使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及简易疼痛量表(BPI)等。

  VAS主要评估疼痛强度。该方法为:在一条长100 mm的线段两端分别标有0和100,0代表没有疼痛,100代表难以忍受的疼痛,由患者通过视觉判断自己疼痛的程度并在线上做标记。患者可以为自己上周最轻和最重的疼痛情况分别打分。

  BPI主要衡量疼痛对生活质量的影响。BPI包括7项指标,分别为生活乐趣、日常生活、情绪、工作、社交、睡眠和行走能力,以0~10分表示影响程度逐渐加重。

  治疗临床医生须根据PD相关慢性疼痛的类型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对于肌强直所致疼痛,可采用多巴胺能药物、理疗及肢体功能锻炼,避免关节挛缩畸 形;对于晨起肌张力障碍相关性疼痛,可通过活动及服用多巴胺能药物来改善;对于“关”期肌张力障碍性疼痛,可通过相应药物治疗缩短“关”期,减轻疼痛的持 续时间;对于顽固性肌张力障碍性疼痛,抗胆碱能药物、金刚烷胺、巴氯芬及肉毒素局部注射也有一定帮助。

相关热词搜索:帕金森病 感觉障碍

上一篇:帕金森病与睡眠障碍
下一篇:影响老年人认知减退的因素有哪些?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