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社会认知中注视和表情处理的新见解
2012-05-16 18:06:4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近期的神经影像学和行为学研究更新了社会参照信息

背景

人们通常用面部线索、身体姿势和韵律来解读他人的心理状态、观点和意向。

  • 本文对与整合注视与表情信息、神经影像学、和行为学研究有关的注视与表情处理的神经基质领域的近期研究进行了综述。
  • 表情和注视方向等面部线索为人们评估他人意向提供了参照。
  • 杏仁核在解读他人意向的过程中起关键作用。 它参与了对表情信号和注视方向的评估、情感识别和觉醒处理。
  • 注视和表情的处理由彼此独立但存在交互作用的系统完成。
  • 交互作用研究中需考虑的重要因素包括:处理信息的速度、双关语的作用、任务要求和所用刺激的性质以及个体差异的作用。
  • 调查面部表情和注视方向交互作用的研究,其结果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评估中所使用的刺激物(如静态与动态、图像与实物)、所使用的注视和表情相对时间和次序的变化以及所涉及的任务要求。
  • 对于传达威胁的注视和表情组合的处理具有反射性,并且比处理不明确的组合更加迅速。
  • 关于认识注视和表情整合的个体差异,还需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结论

有关注视和表情处理、神经影像学、行为学研究的近期研究为理解相关的发展构架提供了如社会参照等新信息。

Graham R, LaBar KS. Neurocognitive mechanisms of gaze-expression interactions in face processing and social attention. Neuropsychologia. 2012;50:553–66.

相关热词搜索:社会认知

上一篇:大部分人不知道头晕先看什么科?
下一篇:帕金森病的认知和心理障碍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