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LS) 中的 C9orf72 重复扩增
2012-05-03 12:10:0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是否与可识别的临床表型相关?

背景

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 (ALS) 是一种进行性的上、下运动神经元神经退行性疾病,其在约 14% 的发病病例中与额颞叶痴呆 (FTD) 相关。 我们在家族性和明显散发性 ALS 病例中,评估了近期发现的 C9orf72 重复扩增的频率,并确定了具有该扩增的患者的认知和临床表型特征。

方法

自 1995 年以来,爱尔兰一直在进行基于人群的 ALS 患者登记;且自 1999 年以来,相关的 DNA 文库已经到位。 使用重复引物 PCR 在来自 DNA 文库的 435 例代表性 DNA 样本中筛查了 C9orf72 中 GGGGCC 重复扩增的存在。 我们评估了这些患者中 191 人 (44%) 的临床、认知、行为、MRI 及生存数据,他们组成了基于人群的病例组,且此前参加了关于 ALS 中认知和行为变化的纵向研究。

结果

来自 DNA 文库的样本包括 49 例已知的家族性 ALS 和 386 例明显散发病例。 在这些样本中,20 例 (41%) 家族性 ALS 和 19 例 (5%) 明显散发性 ALS 中存在 C9orf72 重复扩增。 在已获得表型数据的 191 名患者中,21 名 (11%) 具有该重复扩增。 具有该重复扩增的患者发病年龄(平均 56·3 [SD 8·3] 岁)低于无该重复扩增的患者(61·3 [10·6] 岁;p=0·043)。 具有该重复扩增的患者中有 18 名 (86%) 存在 ALS 或 FTD 家族史。 具有该重复扩增的患者中罹患 FTD 共病的比例多于无该重复扩增的患者 (50% vs 12%),且其在高分辨率 3 T 磁共振结构性神经影像中显示出非运动皮层改变的独特模式。 年龄匹配的单因素分析显示,具有该重复扩增的患者生存期较短(20 个月 vs 26 个月)。 多变量分析表明,具有该重复扩增的患者比无该重复扩增的患者风险比增加了 1·9 (95% 1·1—3·7; p=0·035)。

ALS 中的 C9orf72 重复扩增

结果解读

具有 C9orf72 重复扩增的 ALS 患者显示可识别的表型,其特点为发病较早、存在认知和行为障碍、特异性神经影像学变化、常染色体显性遗传性神经退行性疾病家族史及存活率降低。 识别携带重复扩增的 ALS 患者对于进行适当的疾病管理、在临床试验中分层以及在家系成员中识别其他相关表型很可能十分重要。

Byrne S, Elamin M, Bede P, et al. Cognitive and clinical characteristics of patients with 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carrying a C9orf72 repeat expansion: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Lancet Neurol. 2012;11:232-40.

相关热词搜索:ALS 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

上一篇:绝经对多发性硬化或无影响
下一篇:大部分人不知道头晕先看什么科?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