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联素或为女性痴呆的危险因素
2012-01-12 09:59:2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神经病学档案》(The Archives of Neurology)网上公布的一项研究表明,一种由称为脂联素的内脏脂肪衍生而来的激素可能是女性各种原因痴呆和阿尔茨海默病(AD)的危险因素。

来 自波士顿塔夫斯大学TUFTS大学人类老年营养研究中心脂质代谢实验室的Thomas M. van Himbergen博士和同事们测定了患者血浆中血糖、胰岛素,糖化白蛋白、C反应蛋白、脂蛋白相关磷脂酶A2以及脂联素水平,他们是弗雷明汉心脏研究第 19次两年一次检查(1985-1988)的患者。

其中840例(541名妇女,平均年龄76年)患者平均13年随访一次,评价AD和痴呆症发展的各种指征。在这期间,159例发生痴呆,其中包括125例 AD。在调整其他痴呆症的危险因素后(年龄,载脂蛋白E基因型,低血浆二十二碳六烯酸,体重变化),只有女性脂联素与各种原因的痴呆和AD风险增加相关。

"已经很确定的是,在AD患者大脑中胰岛素信号功能失调,因为脂联素增强胰岛素敏感性,人们还期待防止认知能力下降的有益作用",作者写道。"但是,我们的数据暗示,升高的脂联素水平与女性痴呆症和AD增加的风险性相关。"

相关热词搜索:脂联素 女性 痴呆

上一篇:立体定向术治愈特发震颤
下一篇:盐酸多奈哌齐能改善血管性痴呆患者认知功能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