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体定向术治愈特发震颤
2012-01-10 17:19:35   来源:中国医学论坛   作者:  评论:0 点击:

从最初的手轻微抖动到现在的端不了碗、拿不了杯,30年间,患有特发性震颤的李先生吃了数不清的药,做过无数的治疗,仍然无济于事,几乎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日前神经外科王学廉教授成功为其进行了立体定向手术,术后手抖、头颤等情况完全解除,恢复了正常生活。

  今年64岁的李先生30年前手部出现轻微抖动情况,2年后,症状进一步加重,逐步影响到日常生活。为了治“抖”,他试过了各种治疗办法,吃过数不清的 西药、中药甚至“特效药”,但还是越来越严重。近年来,发展成只要用手去拿东西,全身就抖若筛糠,打翻碗盘的情况几乎每天都在发生。孝顺的女儿看在眼里急 在心里,从父亲的病友那里打听最新治疗信息,在网上广泛查找资料,最终带着父亲来到唐都医院神经外科。王学廉教授详细检查后发现患者脑萎缩明显,手术关键 靶点Vim核属于不可视靶点,位置深而小,很难准确选择,这对医生的技术和经验提出了很高要求。相关检查和准备完善后,王学廉教授为李先生进行了立体定向 手术。首先将3.0T磁共振扫描图像输入立体定向软件系统,进行三维重建,依据脑图谱与三维坐标精确定位靶点,并应用神经导航仪设计手术入点入路,监测进 针路径,启动微电极记录系统,二次电生理细胞水平验证靶点准确无误后,采用预刺激靶点,观察患者的症状改善及并发症情况,确认效果肯定,最后实施毁损。1 小时40分钟后,手术圆满成功,各种抖动症状彻底消失。看着恢复正常的父亲,女儿激动地泪流满面:“我爸爸不抖了,不抖了……”

  王学廉教授介绍,特发性震颤是一种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也是最常见的震颤病症,约60%的病人有家族史。震颤常见于手,其次为头部震颤,极少病人出现 下肢震颤。当患者注意力集中、精神紧张、疲劳、饥饿时加重,多数病例在饮酒后症状暂时消失,但次日会加重。患者震颤时频率可高可低,低频者与帕金森震颤相 似,但无运动减少、肌张力增高、姿势反射障碍等症状。长期药物治疗无效或严重副反应的患者应考虑手术治疗。立体定向手术治疗震颤的关键在于靶点定位,如果 定位不精确,不仅会增加手术风险,还可能导致严重的并发症。唐都医院神经外科在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十年来共完成各种立体定向手术一万余例,有效率达 95%以上,为广大患者带来了福音。

相关热词搜索:立体 震颤

上一篇:体重减轻可能是老年痴呆症信号之一
下一篇:脂联素或为女性痴呆的危险因素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