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者同时患有抑郁和2型糖尿病显著增加痴呆风险
2011-12-19 15:36:20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一项来自美国的研究显示,患者同时患有抑郁和2型糖尿病显著增加痴呆风险。论文12月5日在线发表于《普通精神病学文献》(Arch Gen Psychiatry)杂志。

  研究者从某大型综合非营利性的患者管理机构中纳入19239例(年龄30~75岁)糖尿病患者,通过健康问卷调查(ICD-9-CM)进行痴呆诊断。 研究结果显示,在随访的第3年到第5年,3766例共患抑郁的糖尿病患者中80例有1项或多项痴呆症状,与未患抑郁的糖尿病患者相比,在校正社会人口学特 征、临床与健康风险等因素后,共患抑郁的糖尿病患者与单患糖尿病患者的痴呆发病率分别为5.5例/1000人-年和2.6例/1000人-年。共患抑郁的 糖尿病患者基线后3~5年有100%的痴呆风险增加。         (淼鑫)

inserted image

 

  ■专家点评

  糖尿病患者应重视对抑郁的控制

  同济大学附属同济医学院精神医学科 陆峥

  糖尿病属于心身疾病的一种,其发生不仅与生物学因素有关,也与心理、社会因素有关。所谓心身疾病是指社会心理因素在疾病的发生、发展及转归中具有重要 作用,即其发病及临床演变与心理因素,特别是情绪因素密切相关。心身疾病常可累及自主神经支配的脏器或组织,是导致患者脏器结构的改变或功能障碍的一组疾 病。

  临床上,抑郁、焦虑情绪与内分泌功能等的关系非常密切,负性情绪可显著影响血糖的波动。在大量临床和研究中显示,焦虑、抑郁等情绪与躯体疾病关系密切,对于糖尿病患者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抑郁症常与糖尿病共患,而糖尿病伴有抑郁的可能性也较大,即抑郁症状在糖尿病患者中很常见,抑郁症状与血糖控制不良、糖尿病并发症有关;其次, 在血糖波动方面,伴抑郁症的患者比不伴有抑郁症的患者的波动概率大。最后,糖尿病本身可引起失眠、抑郁情绪等,其并发症所引发的代谢问题和功能性损害会导 致或加重抑郁,降低患者对抗抑郁药物的反应性,这就是为什么糖尿病患者常伴有抑郁的症状而难以改善的原因。

  抑郁是2型糖尿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亦是糖尿病并发症严重程度的预测指标之一。所以,在临床中普及糖尿病知识,早期防治抑郁很重要。

  临床医生不仅要关注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变化,更要了解患者的精神状态、家庭环境等,注重患者的社会心理功能。我们知道,患者血糖异常波动的危害很大,临 床医生应从医学整体模式考虑,特别是在社会心理方面给予重视,早期进行抑郁症状的筛查,早期对抑郁情绪进行治疗等。早期关注抑郁焦虑情绪对糖尿病发病、临 床进展及患者预后的影响,将有利于糖尿病的整体治疗。

  总而言之,重视糖尿病和抑郁症共病患者的抑郁症状可以提高对糖尿病患者病情的控制,降低其医疗成本,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从而降低糖尿病患者痴呆发生的风险。

  社区医院应对糖尿病患者进行痴呆筛查

  广州市南方医院神经内科 刘丽芳 潘速跃

  已有不少研究证明抑郁症和糖尿病均能增加罹患老年痴呆的风险。最新研究显示:与只患有2型糖尿病患者相比,2型糖尿病伴抑郁症患者3~5年内罹患老年 痴呆症风险会翻倍。糖尿病患者认知能力下降,增加治疗难度,因此评估早期抑郁症,干预治疗对减轻痴呆症发生率极为重要。

  社区全科医生应做到:① 对所有糖尿病患者进行抑郁量表筛查;② 对所有糖尿病患者进行认知功能筛查;③ 糖尿病合并抑郁症者尽量用胰岛素控制血 糖;④ 目前对于是否行抗抑郁的药物治疗尚有争议,社区全科医生对于抑郁作为痴呆的可能预测因子要提高警惕,可以考虑改善饮食、睡眠和社区交往等因素来减 轻抑郁,减少发展成痴呆的可能性。

  下面具体介绍临床常用的评估抑郁和痴呆的量表。

  抑郁量表

  在使用这些量表时,必须结合病史、精神检查,并与诊断标准和定式检查相配合,才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汉密尔顿抑郁量表(HAMD) 这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抑郁量表。HAMD的大部分项目采用5级评分(从0到4)。最突出的优点是能够测量迟滞等症 状,文盲和症状严重的患者也可以用此量表评定。此量表可用于抑郁症、恶劣心境、抑郁障碍等疾病的抑郁症状测量。根据精神状态检查及临床观察后综合评定,总 分超过35分可能为严重抑郁,超过20分可能为轻或中等抑郁,小于8分无抑郁。

  抑郁自评量表(SDS) 使用和计分简便易行。20条题目都按症状本身出现的程度分为4级。患者可根据自己的感觉分别作出“没有”、“很少时间有”、 “大部分时间有”或“全部时间都有”的回答。用于非住院患者或非精神科领域要十分慎重,推荐的计分标准不能代替精神科诊断。

  Beck抑郁问卷(BDI) 共有21项条目,其中有6项不是精神症状。每项为0~3分的4级评分。评定方法是向受试者读出条目,然后让受试者自己选择备选答案之一。

  痴呆量表

  痴呆量表都是以检查智力为核心,常常几种量表同量配合使用,以提高诊断的准确性。

  简短精神记忆量表(MMSE) 总分为30分,文盲17分、小学文化程度20分、中学文化程度24分为认知功能缺损。

  长谷川简易智能测量表(HDS) 总分32.5分,文盲15分、小学程度19分、中学或以上23分为认知功能障碍

  精神认知能力30题(CCSE) 总分30分,低于20分有认知功能缺损。

  常识-记忆-注意测验(MCT) 总分36分,文盲19分、小学23分、中学以上26分为认知功能缺损。

  日常生活能力量表(ADL) 总分20分为正常,加分即有不同程度功能下降,有2项以上功能丧失或总分26分则为日常生活能力缺损。

  社会功能活动调查(FAQ) 总分范围0~20分,该项活动能力减退评1分,能力丧失评2分。有2项或2项以上活动能力丧失即有社会功能缺损。

  总体衰老量表(GDS) 评估痴呆的严重程度,共分7级,每一级的评定均有详细描述性定义。

  临床痴呆评定表(CDR) 评估痴呆的严重程度,只有当损害由于认知功能缺损时才记分, 0.5为为可疑痴呆,1.0为轻度痴呆,2.0为中度痴呆,3.0为重度痴呆。

  哈金斯缺血评分(HIS) 用于区分血管性痴呆和非血管性痴呆,总分18分,7分为血管性痴呆,4分为非血管性痴呆。

相关热词搜索:痴呆 糖尿病 抑郁

上一篇:悉尼大学研发出老年痴呆症疫苗
下一篇:海马神经网络CA2 区的潜在参与和作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