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语性幻听中的脑激活悖论
2011-12-15 10:48:56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背景

研究报告,具有言语性幻听 (AVH) 经历的人幻觉状态相关听觉皮层激活增加,而响应外部刺激的听觉皮层激活减少。

  • 本文报告了一项荟萃分析的结果,该分析综述了影像学研究文献,旨在证实或驳斥存在的明显悖论,即“具有 AVH 经历的人听觉皮层因响应于内源性刺激与外源性刺激而发生激活/钝化”。
  • 经文献检索,识别了评估外部听觉刺激对幻觉型精神分裂症患者及健康对照者影响的功能性磁共振成像和正电子断层扫描仪研究(11 项研究),以及在无外部听觉刺激的情况下,将处于 AVH 状态中的人与其未处于 AVH 状态时的情况进行比较的研究(12 项研究)。
  • 无外部听觉刺激时,颞上回发生与 AVH 相关的脑激活增加,对应于左初级听皮层,并延伸至顶叶岛盖。
  • 在外部听觉刺激条件下,与对照组受试者相比,精神分裂症患者左侧颞上回,包括右侧颞中回及左侧初级听皮层激活减少。
  • 相交分析表明,相应于左侧初级听皮层的颞上皮层出现汇聚。

结论

作者总结道:“这表明,这一‘悖论’可能分别由对内部产生信息的注意偏向,以及默认模式和听觉处理网络的上调和下调失败造成,后果为无外部刺激时的自发激活关闭了进一步处理的知觉装置”。

Kompus K, Westerhausen R, Hugdahl K. The "paradoxical" engagement of the primary auditory cortex in patients with auditory verbal hallucinations: a meta-analysis of functional neuroimaging studies. Neuropsychologia. 2011;49:3361–9.

相关热词搜索:言语 幻听

上一篇:受虐致青少年脑灰质减少
下一篇:芬兰发现阿尔茨海默病检测新法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