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头痛治疗 别忽视情感障碍
2010-06-09 10:04:46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偏头痛是最常见的慢性、发作性头痛。情感障碍是指以显著心境障碍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种精神疾病。从表面上看二者似乎并无关系,但实际上偏头痛与各种情感障碍,如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焦虑症等疾病密不可分。多个研究表明,抑郁症患者的偏头痛患病率要高于普通人群。有研究发现,双相情感障碍和单相抑郁症患者偏头痛的终身患病率分别为57%和45%。

  神经心理学研究提示,偏头痛对个体的语言能力和视觉空间记忆等认知功能的多个方面都有负面影响。很多以偏头痛为主诉的患者在头痛发作时及以后都表现出明显的认知功能障碍。偏头痛患者神经敏感性高,对一些负性事件的承受能力较差,面对突发状况时往往采取回避或自我封闭等方式应对。在长期慢性应激下,人格也慢慢发生了改变。在女性月经相关性偏头痛中,多数患者以情绪低落、哭泣或心烦、坐卧不安、恐惧担心等抑郁或焦虑症状为主要表现。而偏头痛患者罹患抑郁症的风险是普通人群的3~4倍。这些都表明,偏头痛和情感障碍互为影响,并形成恶性循环。

  因此,对于经过正规治疗后偏头痛仍难以改善的患者,建议到精神心理科接受神经心理评估,评价患者的抑郁、焦虑状况。对合并有明显抑郁焦虑症状的偏头痛患者,同时给予抗抑郁和抗焦虑治疗,可以缓解症状,提高生活质量。

相关热词搜索:偏头痛 障碍 治疗

上一篇:脑干平行神经系统发现 揭示帕金森研究新途径
下一篇:“微血管减压”巧治三叉神经痛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