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足病治疗中的新技术、新疗法
2013-08-04 16:35:24   来源:37度医学网   作者:  评论:0 点击:

糖尿病皮肤溃疡的标准治疗包括:患肢血供及溃疡面积的评估;理想的血糖、血压、血脂及血液流变学的处理;缺血患肢应该解决血供情况;清除过度角化、感染和失活的组织;对深部感染、窦道、蜂窝织炎进行系统的抗感染治疗;减压;保持伤口的湿润环境;经过上述治疗2周后没有新生上皮形成的溃疡应使用新型敷料、生长因子和/或细胞因子治疗。

对于糖尿病皮肤溃疡创面的处治,目前的新技术包括以下几方面:
如何评估溃疡面积大小?数码照相结合Image J 医学成像软件方法可以比较精确的评估溃疡面积;
使用超声清创刀清创溃疡:感染性伤口、糖尿病足、烧伤和下肢动、静脉性疾病引起的皮肤溃疡等均可使用。超声清创是对传统清创手术的有益补充;超声清创创伤性小;超声清创有杀菌作用;改善肉芽组织的微循环,利于伤口愈合。
负压创面治疗技术治疗难治性糖尿病足溃疡:负压创面治疗技术可以达到以下获益:充分引流 — 减少细菌的培养基;创面保湿 — 适度的湿润环境利于创面修复;减轻感染负荷 — 负压对细菌有抑止作用;促进肉芽组织生长 — 多种机制作用的结果;刺激产生新生血管 — 细胞的反应;减轻组织水肿 — 吸出组织间液,减少乳酸堆积; 保护创缘 — 避免渗出液浸渍;更多的氧、营养物质、生长因子 — 血供增加;机械作用使组织靠拢或产生压迫作用;目前使用的负压引流技术包括KCI公司和武汉VSD;
自体富血小板凝胶治疗难治性糖尿病性皮肤溃疡:自体富血小板凝胶通过增加组织中生长因子浓度;调节溃疡处蛋白水解酶及其抑制剂之间的平衡;抑制溃疡创面处细菌的生长等从而促进溃疡创面的愈合;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自体富血小板凝胶治疗(87.80%)糖尿病难治性皮肤溃疡的治愈率较常规治疗高(61.0%),溃疡愈合时间较常规治疗缩短8天左右。
组织工程皮肤膜片:组织工程皮肤膜片与创面贴附后,可及时封闭创面,防止水分蒸发和蛋白质、热量的流失;能够显著抑制创面微生物的繁殖,阻止微生物感染的发生;同时由于含有大量的活细胞,释放多种细胞因子,加快创面的上皮化形成,从而显著地促进创面的愈合,缩短愈合天数。目前产品:复方壳多糖组织工程皮肤;安体肤等

相关热词搜索:糖尿病足病 治疗 新技术

上一篇:关于 1 型糖尿病的最新进展
下一篇:2011年国际糖尿病足工作组三项临床特别指南简介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