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使老年人的大脑萎缩
2012-05-17 13:14:51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根据在意大利佛罗伦萨举办的国际内分泌/欧洲内分泌联合会议上的最新研究,患有前期糖尿病2型糖尿病的老年人在短短2年内承受着大脑尺寸和心智能力迅速降低的痛苦。

副教授KatherineSamaras(加尔文医学研究所)领导的澳大利亚的研究小组发现老化的大脑容易受到不断恶化的血糖水平的侵害,即使是在诊断出2型糖尿病之前。虽然脑容量的些许损失是正常老化的一部分,但是研究人员发现血糖水平不断变化的老年人,以及患有2型糖尿病的老人在两年内失去的脑容量近似于其他老人的两倍半。大脑额叶尺寸的缩小-与更高级的脑功能如决策制定,情绪控制,和长期记忆有关-对认知能力和生活质量有重大影响。

糖尿病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疾病,由血液中高的糖水平引起。它影响全球6.4%2.85亿)人口,并且它增加了心脏病发作,中风和对眼睛,脚和肾伤害的风险。在2型糖尿病中,90%病例的胰岛素-一种激素,使细胞获取血液中的糖并储存为能量-都不能正常工作。3.44亿人都患有前期糖尿病,即血糖水平轻微的升高,这使他们在10年内多了50%病情发展的风险。
这些研究-随访了来自SydneyMemoryAgeingStudy312名参与者-对比了在为期2年时间内开始和结束时的MRI扫描图。这些参与者都是老年群体-社区居住的澳大利亚人,年龄7090岁之间(平均年龄78,54%为男性),无痴呆症。在研究开始时,41%患有前期糖尿病,13%患有2型糖尿病。

在研究结束时,参与者被分成4组:(1)有正常,稳定的葡萄糖水平的(102人);(2)有稳定的前期糖尿病的(120人);(3)葡糖糖水平发生恶化的(57人);(4)从一开始就有2型糖尿病的(33人)。
MRI扫描显示,正常组在2年时间内平均损失18.4cm3的脑容量。相比之下,稳定的前期糖尿病组失去了1.4倍的脑容量(26.6cm3)。第三组(恶化葡萄糖水平组)和第四组(2型糖尿病组)失去了相对于稳定组2.3倍脑容量(分别为41.7cm342.3cm3)。
研究人员-使用统计模型对其他变量做出解释-总结出根据一个人2年后的血糖情况预测出其脑容量减少的量。

加尔文医学研究所的副教授KatherineSamaras说:“这些发现强调了预防糖尿病的重要性”。他们还强调了,对于老年人,临床医生和专职医疗人员需要了解糖尿病护理的复杂性,要使病人适应这种预期的认知能力的下降。
“我们需要了解为什么在认知能力和脑容量上发生变化。仅仅是因为较高的血糖吗?是大脑受到葡萄糖毒性的作用,就像是是末梢神经一样?与糖尿病相关的其他因素到什么程度时会引起脑大小和功能的降低,比如炎症或血液中脂肪水平?
“我们还需要了解我们是如何防止或阻止糖尿病对大脑的负面影响的“。

摘要

葡萄糖紊乱对老年人大脑的总容量产生不利影响:为期2年的前瞻性MRI研究
介绍:长期的2型糖尿病(DM)与大脑萎缩有关。在这些前瞻性的研究中,我们研究了血糖状态对老年群体的大脑总体积的影响。

方法/设计:对于非痴呆的年龄在70-90岁的社区居住成年人群体(SydneyMemoryAgingStudy)进行了为期2年的随访研究。以MRI为基线,在542名参与者中312名的预期MRI和代谢数据有效。在随访中,参与者被分为4组:稳定正常的血糖组(在两个时间点同时正常,n=102),稳定IFG组(在两个时间点同时存在IFGn=120),血糖状态发展组(在随访中从NGIFG/DM或从IFGDMn=57),和诊断的DM组为基线(n=33)。总脑容量(TBV)被定义为灰质和白质的总和(cm3)。

结论:n=312,平均年龄78岁(4.4);54%男性,41%IFG13%为诊断的DM为基线。相对于在稳定NG组中的deltaTBV-18.4cm3),稳定IFG组中的TBV为其1.4(-26.6 cm3,p=0.2),血糖状态发展组为2.3(-41.7 cm3,p<0.05),诊断 DM为基线组为2.3(-42.3 cm3, p<0.05)。通过调整协变量(年龄,性别,基线TBV,有高血压病史,高血脂病史,降脂药物的使用),β=-9.8, p<0.01,在预测TBV降低的模型中,葡萄糖状态在两年内预期会显著下降。同时75%TBV的总方差在随访中可被基线TBV解释,16%的剩余方差可在随访研究中由葡萄糖状态解释。

总结:研究在社区居住的老人发现,通过MRI的评估,诊断的糖尿病以及发展到IFGDM的过渡血糖状态会对大脑容量产生早期和决定性的不利影响。

字数统计:1549

相关热词搜索:糖尿病 老年人 大脑

上一篇:糖尿病人严重心血管事件—低血糖的作用
下一篇:似是而非的“糖尿病足病”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