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E在运动受限糖尿病患者中的长期预后价值
2012-01-10 17:17:30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意大利研究者进行的一项为期13年的随访研究表明,多巴酚丁胺负荷超声心动图(DSE)对于不能进行充分运动负荷试验的糖尿病患者可提供有限的不良转归预测价值,在初次测试后7年DSE有最佳的危险分层效果,该时重复测定DSE可能将提供其预后价值。

  研究入选了396例活动能力受限的糖尿病患者,采用DSE进行缺血评估,终点为全因死亡率、心脏死亡和心脏事件硬终点(心脏死亡和非致死性心肌梗死)。

  平均随访13年,有230例患者死亡(58%),其中121例为心脏死亡,另有30例患者发生非致死性心肌梗死。DSE在第5、10、15年异 常者的累计生存率分别为68%、49%和41%,在DSE正常的患者中,上述3个时间的累计生存率分别为74%、57%和44%。

  多变量分析显示,DSE可在临床症状和压力试验参数之外提供死亡率和心脏事件的增量预测价值。生存率分析表明,DSE初次测试后最多7年能提供最佳的危险分层价值,其后,DSE正常和异常者的不良转归危险升高相当。

  链接:

  Long-Term Prognostic Value of Dobutamine Stress Echocardiography in Diabetic Patients With Limited Exercise Capability

相关热词搜索:运动 受限 糖尿病

上一篇:患者态度影响糖尿病无药管理效果
下一篇:冠脉钙化测定指导阿司匹林使用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