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与胰腺癌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2011-12-19 15:43:42   来源:   作者:  评论:0 点击:

上海瑞金医院袁耀宗教授对胰腺癌糖尿病的关系进行了总结。

  胰腺癌可致糖尿病表现

  约40%的胰腺癌确诊患者有高血糖或糖尿病,其中大多数是36个月内初发糖尿病,而部分胰腺癌患者在手术后,糖尿病及葡萄糖不耐受均好转,提示这些糖尿病是由胰腺癌所致。

  新发糖尿病患者和(或)最近开始接受胰岛素治疗的糖尿病患者胰腺癌危险最高。在我国,胰腺癌患者中的糖尿病发病率达34.63%,且多为新发糖尿病。在胰腺癌伴有糖尿病的患者中,约74.56%在癌症确诊前2年内才发生糖尿病,仅5.9%糖尿病病史>10年。

  这提示胰腺癌可能导致新发糖尿病或加重原有的糖尿病。但长期患糖尿病者在其最初发生糖尿病或刚接受胰岛素治疗时,为何未发生胰腺癌?推测可能存在有别于1、2型糖尿病的、未知类型的“胰腺癌相关糖尿病”。

  糖尿病是胰腺癌危险因素

  荟萃分析显示,糖尿病患者较非糖尿病患者的胰腺癌危险增加约80%;虽然发病风险随着糖尿病持续时间的延长而逐渐降低,但长病程糖尿病仍是胰腺癌的独 立危险因素。一项较大的人群调查显示,与正常人群相比,新发糖尿病患者在诊断糖尿病3年内,胰腺癌患病几率提高8倍。还有研究显示,该几率在亚裔人群中可 能更高。

  有研究显示,胰腺癌伴新发糖尿病的患者外周血和癌组织中的胰高血糖素与胰岛素比值明显增高,提示对于一定年龄的新发糖尿病患者,该项指标异常可能对胰腺癌的发生具有提示意义。

  二甲双胍与胰腺癌

  在胰腺癌仓鼠模型中,二甲双胍可快速改善胰岛素抵抗,降低血胰岛素水平,明显抑制胰岛细胞增生和胰腺腺管细胞增殖,从而预防胰腺癌发生。

  一些流行病学调查也显示二甲双胍可能能够降低癌症发生风险,接受二甲双胍治疗的糖尿病患者所有类型癌症的危险较接受其他药物治疗者明显降低。另一项纳 入1万例糖尿病患者的研究显示,接受二甲双胍治疗者的肿瘤相关死亡率较接受其他药物治疗(如磺脲类药物和胰岛素)者明显降低。

  胰岛素与胰腺癌

  长期接受胰岛素治疗患者的胰腺癌危险可能明显增加,这或许是一个重要发现。

  胰岛素可通过提高胰岛素样生长因子生物利用度来促进细胞增殖及减少凋亡,但有关高胰岛素血症对胰腺癌发生危险影响的研究结果并不一致。虽然在体外研究 中胰岛素可促进胰腺癌细胞株增长,但外源性胰岛素可抑制胰腺癌仓鼠的癌细胞生长。现有非对照研究也不支持治疗用胰岛素可增加癌症发生风险。故胰岛素与胰腺 癌关系的研究尚有待深入。

  糖尿病是胰腺癌危险因素之一,而胰腺癌高危人群新发糖尿病则可能是胰腺癌发生的初期症状或预警信号。对于胰腺癌高危人群的新发糖尿病,须慎重选择抗糖尿病药物,以降低胰腺癌发生危险。

相关热词搜索:糖尿病 胰腺癌

上一篇:哪些事项在甲亢治疗期间需注意?治疗甲亢期间需要注意什么?
下一篇:女性甲亢知多少 女性甲亢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医学推广
热门购物